字體大小:

正確認識類固醇藥膏 以免「副作用」上身!

文:漂亮101皮膚專科診所、台大醫院皮膚部 陳玄祥醫師

陳醫師,你開好一點的藥給我,我自費都沒關係。這濕疹這麼久都不會好,一定是藥房買的藥不好!這位老太太說著說著就掏出一大袋藥給我看。
好好好,妳這慢性濕疹,我一定對症下藥!我看了一下,有XX爽,XX松,XX通,還有XX聯藥膏...。好了,這藥回去一天擦兩次,不要多擦喔!下星期記得回診。我不放心的叮嚀她,希望她不要再自行到藥房買藥了。
對了,陳醫生,你有沒有開什麼“膽”固醇的藥膏?不要開給我,那個藥很毒的!
是類固醇藥膏。你這皮膚病本來就需要類固醇藥膏治療啊!放心,只要你有固定回診,不需要擔心副作用的!
真的嗎?可是我聽很多人說,會有副作用,而且會死人耶。那你看我這些XX爽,XX松,XX通,還有XX聯藥膏好不好,可不可以擦?老太太顯然已經不太想擦我開的藥了!
婆婆,你這些藥膏成分較複雜,而且也都有類固醇阿!老太太不可置信的睜大眼睛望著我.........。

皮膚科門診每天都有這樣的對話上演。其實,類固醇是可以很安全有效的使用的。

類固醇是人體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荷爾蒙,其中的皮質類固醇,除了可以調節人體水分的平衡,控制糖類、脂質、蛋白質代謝,並激發生理潛能以應對外來的壓力,也能夠調節身體的免疫反應,抑制發炎反應的形成。美國的Mayo診所於西元1948年首先發現並以口服劑型來治療嚴重關節炎及一些免疫性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或重度氣喘。西元1952年起,皮膚科醫師開始使用外用的合成類固醇。由於不黏膩、且方便、迅速的特性,使得外用類固醇藥膏成為目前外用製劑中最廣為使用的一種。大部分坊間或藥房所賣的藥膏如上述的XX爽,XX松,XX通,或是XX聯藥膏,也多半摻有類固醇。

隨著越來越強效的皮質類固醇被製造出來,加上療效及方便性,類固醇藥膏的濫用越來越普遍,副作用也越來越常見。一般民眾所熟悉的滿月臉、水牛肩、胃潰瘍、高血壓、骨質疏鬆、或白內障,大多見於長期需口服的患者。如果只是小範圍塗抹皮膚,每天用量小於五公克,一般並不會有全身副作用發生。不過,如果不當使用下,局部的皮膚有可能產生萎縮、萎縮紋、多毛症、血管擴張、瘀青,痤瘡,甚至及黴菌感染。

一般皮膚科醫師對於局部的副作用皆非常小心謹慎。如果要在不減低療效的前提下減少副作用,可以和皮膚科醫師討論用不同的擦藥方式來使用。如果同一處需長期持續塗抹類固醇,也應在皮膚科醫師的指導下逐漸遞減類固醇的使用,不應貿然停用,以避免反彈現象的發生。一般民眾以為藥房買的藥不含類固醇,或較溫和,事實上是不正確的觀念。一味的避免醫師所處方的類固醇藥膏,卻自行前往藥房購買含類固醇的複方藥膏而不自知,反而是危險且極可能產生副作用。因此,正確的使用類固醇是可以很安全有效的。
本文作者【陳玄祥 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