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蘋果、橘子,是寒是溫?

有此一說:

最近在貴網站看到有兩篇文章有點疑惑,想請教醫師指點!

台大孫安迪醫師指出水果一般分為涼性和溫性兩類。涼性的如蘋果、西瓜、獼猴桃(奇異果)、鳳梨等;溫性的如橘子、櫻桃、龍眼等。體質偏熱者,應選擇涼性水果;體質虛寒者,應選擇溫性水果。

而臺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劉桂蘭主任表示平溫性水果蔬菜可以吃,如番石榴、蘋果、葡萄、柳丁、木瓜、櫻桃、桑椹、草莓、李子、紅蘿蔔...等;寒涼與冰冷屬性水果蔬菜宜少吃或不吃,如:任何冰品、西瓜、水梨、柚子、葡萄柚、橘子、柿子、椰子、香蕉...等。

那到底蘋果、橘子,是寒是溫?另外,香蕉是涼的喔?



醫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 陳正育營養師

談到水果的屬性,一般而言,中醫有所謂的「四氣」,是指當食物進入體內,便會產生「寒、熱、溫、冷」的作用,如果不溫不熱,不寒也不涼,則歸屬於「平」性。因此,每種水果都有它的「特有的屬性」。其實中醫本身就是一門觀察的科學,換言之,什麼人能吃什麼、該吃什麼食物,都是歸納得出的結果。其實中醫更強調均衡及陰陽調和,所以體質偏熱的人要吃寒涼性的食物來調和,體質偏寒的人,自然要吃一些溫熱性的食物來平衡。同理可證,吃水果的原則也是如此。同時,地形、氣候也會影響生理與飲食。台灣地屬亞熱帶,仲夏暑熱難當,受天熱、地暑的影響,人們常發生頭痛、身熱、口渴、心煩等現象,為了達到均衡,最好選擇吃些寒、涼性的食物。

而所謂的寒涼食物多半具有清熱、瀉火和解毒的作用。對生理機能具有鎮靜及清涼消炎的作用,適合熱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失眠、腫脹及炎症。至於溫熱食物則多半具有溫陽和散寒作用,可用來治療寒證和陰證。適合寒性體質者吃,可改善其衰退沈滯,貧血萎縮的機能。而平性食物對熱證或寒證都可配用,十份適宜虛不受損、實不敢瀉的人食用。

關於讀者問道:蘋果的屬性為何?其實翻遍中醫古籍資料,幾乎找不到「蘋果」,其理由是蘋果是外來的水果,也就是說古老的中國並沒有種植蘋果。蘋果為薔薇科Rosaceae植物,原產於西伯利亞西南部及土耳其,歐洲經長期栽培,於一八七○年傳入我國山東,稱為西洋蘋果。中醫古籍當中雖無詳細記載蘋果的屬性,但是,就實際食用蘋果的生活經驗而言,中醫卻有其某種共識,認為蘋果有生津、止渴、潤肺、養神、除煩、清熱、解暑、化痰、開胃、耐饑、醒酒等功效。若以清熱、解暑的觀點來說,蘋果似乎有那麼一點像是「涼性食物」,不過嚴格說來,其「涼性」的效果卻又不那麼強烈(「寒性」更談不上)。故許多中醫師將蘋果歸納在「平性食物」。

至於橘子一般中醫師均認為它是屬於涼性的水果關於香蕉則是性味甘寒,其功效則是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滋補營養。從其功效看來應該算是偏寒涼性的水果才是。總而言之,就中醫的觀點,幾乎大部分的水果都是偏涼性的,至於吃水果對身體的影響是不是很大,就營養的角度而言,適度地攝取新鮮的水果確實有益身體健康,但是若因貪圖水果的美味而過量的食用,確實容易造成反效果的,例如:吃西瓜一口氣吃的又急又多的人,下場就是跑廁所鬧肚子疼。

所以,凡是飲食多注意均衡及適量,相信吃任何食物都是健康的。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