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擾人的壞壞膽固醇 讓我們跟動脈硬化說分手吧!

文: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營養科 童鈺雯營養師

一般人都認為膽固醇對身體不好,被視為是引起動脈硬化的主要凶手,人們為了保護身體健康而必需減少膽固醇的攝取,因此像奶油、蛋黃、蝦蟹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都望之卻步,但是,膽固醇真的是個壞東西嗎?其實,膽固醇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基本物質,它是細胞膜的組成份,也是體內一些重要荷爾蒙(如雌激素、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或膽酸及維生素D等的前趨物質,當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太低時,也是一種營養不良的現象,所以膽固醇太多固然不好,但是太少也是不行的。

大家也都知道與動脈硬化有關的膽固醇有好壞之分,它們之間的不同在於壞的膽固醇LDL會進入血管璧,成為引起動脈硬化的主因,而好的膽固醇HDL卻可以將血管璧中的膽固醇帶到肝臟代謝,所以要預防動脈硬化,不能夠一味地減少膽固醇的攝取量,而是要想辦法增加好膽固醇HDL、減少壞膽固醇LDL的量。臺北市立中興醫院童鈺雯營養師建議平日應採均衡飲食,最好每天吃25至30種不同種類的食物,而且不要吃太多、要注意食量、做好體重控制,烹調要用植物油,少吃肥肉,少吃甜食,少吃膽固醇高的食物,多吃黃綠色、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營養師也不諱言談到在目前台灣的飲食環境中,要將食物及脂肪的攝取量加以限制,對「老外一族」而言,實際上是有困難的。老饕都知道松阪牛肉或黑鮪魚腹肉之所以美味就是帶有油花的緣故,脂肪才是美味的根源,要「忍耐不吃」是很多人無法忍受的。其實,LDL之所以會引起動脈硬化主要是因為LDL被氧化而造成的,氧化的LDL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因此童鈺雯也建議攝取這類食物時,除了減少吃的頻率、淺嚐即止外,還應積極的攝取具有抑制氧化作用的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C、β-胡蘿蔔素、植物多酚等。

例如在吃牛排大餐時,千萬別浪費盤中的紅蘿蔔、花椰菜、蕃茄、南瓜、青椒、檸檬等配菜不吃,它們就是天然抗氧化物質的最佳來源。西方人喜歡「吃肉配紅酒」也是有道理的,紅葡萄酒中含有大量的植物多酚,它們具有抗氧化的功效,但是記得千萬別貪杯,不敢喝酒的您也別緊張,學學咱們的老祖宗,多喝綠茶也是不錯的主意。其實,只要多用心,還是可以跟擾人的動脈硬化說拜拜的!

本文作者【營養科 童鈺雯營養師】
本文由【台北市立中興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