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常被延誤醫治的消化道惡性腫瘤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存在於食道黏膜上皮基底細胞的癌便稱為「食道癌」。根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百分之九十五的食道癌病理組織是屬於鱗狀上皮癌,其餘小部分則是食道本身腺體所衍生出的腺癌,而食道癌衍生於食道中段較為常見,下段次之,而上段則為少見。

事實上,食道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其發生率有明顯的地區性差異,世界上食道癌高盛行於中國大陸,其發生率約為美國的五十倍,男性略多於女性,農村高於城市,年齡以70歲以上者居多。

導致食道癌的因素包括有攝食過快、攝取過熱或粗硬食物、長期多量飲酒、長期攝食富含亞硝胺或發黴食物;在臨床上,某些疾病如口腔疾病、慢性鼻竇炎、賁門失弛緩症、食道裂孔疝氣也被認為是食道癌的癌前病變。

在臨床上,大多數食道癌罹患者以吞嚥困難為主訴來就診,但一旦有吞嚥咽困難時,往往就表示已有食道阻塞現象,而有阻塞時就不是屬於早期食道癌了。早期食道癌罹病者的早期症狀或許有進食後有梗噎感、異物感、食物停滯感;上述症狀時輕時重,間歇性發作,有時呈進行性加重,但大部分症狀是緩慢進行的。事實上,在經過醫生詳細的病史詢問後,也不難早期發現「食道癌」。在食道癌中期時,大多數罹患者已呈現進行性吞嚥困難,由軟食吞嚥困難,到半流質食物吞嚥困難,甚至全流質食物都會吞嚥困難,嚴重者在吞嚥時會出現胸骨後以及心窩處燒灼痛甚至針刺疼痛;最後進食後出現嘔吐、胸骨後鈍痛甚至持續性胸背痛、全身衰弱、體重急速下降甚至脫水等惡性體質狀態。

基本上,食道癌在早期時症狀較不典型,再加上罹患者本身對病史交待不清楚,有時醫生也很難及時考慮到存有食道癌的臆斷。在臨床上,上消化道鋇劑X光食道攝影檢查的診斷準確率為百分之八十,而食道纖維內視鏡檢查卻是診斷食道癌最為可靠直接的方法,其對早期食道癌的診斷準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而對中晚期食道癌的確診率近百分之百。根據臨床經驗,一旦食道癌被確診時,絕大部份罹患者已存有鄰近甚至遠端器官轉移,此時胸部X光攝影檢查以及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亦可排除是否有轉移病灶。

在臨床上,某些食道病變如食道靜脈曲張(肝硬化罹患者)、食道中段牽引型想室、逆流性食道炎、貫門失弛緩症、良性食道腫瘤、良性食道狹窄亦會呈現如食道癌的典型症狀如胸骨後燒灼感、進食後梗噎感。而這些症狀亦可發生在狹心症或急性心肌梗塞罹患者身上。

因此,對於突然出現吞嚥不適的症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對食道過度增生甚至癌變刺激如不吃過熱食物、飲食不要過快、不酗酒(尤其烈酒)、不吸菸、不吃過量辛辣食物,避免攝取含有亞硝胺(如醃菜、酸菜、煙薰食物)以及發黴食物,注意口腔衛生,及時治療牙周病以及鼻咽炎,而罹患賁門失弛緩症、食道裂孔疝亦應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此外,多食用蔬菜﹝如捲心菜、花椰菜、胡蘿蔔﹞亦可促進個體抑制癌瘤的抵抗力,而對某些食道癌家族傾向的高危險群建議其不妨接受定期食道內視鏡檢查。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