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重不慎吃到含安非他命藥品 出現中風、躁鬱?

26歲的小玉是個上班族,已婚,育有兩子女,由於肥胖問題困擾想要快速減重,聽信朋友到花蓮一所藥局買特效減肥藥,今年九月時開始每天晚上睡前服藥,因不知藥品含有安非他命吃了會興奮,產生睡不著情況整整兩個月。小玉以為自己是因為壓力導致睡不著,於是到醫院找醫生拿安眠藥,開始兩種藥混雜一起吃。小玉的先生只覺得妻子服用安眠藥越來越重,為何還是不能改善睡眠;小玉情緒變得比較急躁,長期無法睡眠及服藥變得精神恍惚,同事也覺得小玉出現異常行為,常常自言自語或說出與事實不符的事件,上班時亦需要請先生接送。

一天小玉自行騎摩托車上班,在半路上中風摔倒送到門諾急診室,人一直昏睡沒反應,至加護病房也昏睡三天才醒。門諾醫院神經內科吳令治醫師診斷小玉中風合併日本腦炎,原因是服用藥品含有類安非他命成分,並驗尿出現安非他命反應。由於服安非他命會導致血管發炎,與一般中風情況迥異,小玉的情況造成右腦血管栓塞兩處,,如今左手左腳無法正常動作,必須長期復健。

小玉非常後悔,希望藉由自己的例子讓許多愛美的女生知道,千萬不要想要快速減重胡亂服藥,造成對家人、自己的傷害。

三十多歲的小美是公司會計,平常生活正常,家庭美滿。因不滿自己的身材,聽信朋友推薦開始服藥,出現不想吃、不想睡、頭痛的情況,在服藥三週約40顆藥之後,小美出現胡言亂語、罵人,並將身上金飾、錢送給路人等異常情況,家人連忙將她送急診,在驗尿中發現安非他命反應,才瞭解是因為吃了含類安非他命成分的減肥藥,導致行為異常,目前已在門諾醫院身心科就診,醫師給予抗躁症藥物治療中。

門諾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令治表示,兩個個案均因想快速減重選擇自行買藥,醫師呼籲千萬不要為了縮短減重時間,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如不明成分的藥物絕對不要自行服用,以免造成無法預知的後果。吳醫師強調,想減重可以到醫院找醫師與營養師協助,瞭解正確的減重方法,一方面給予藥物較為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藉由與營養師諮商,在達到標準體重之後繼續維持下去。

門諾醫院身心科主任王迺燕則表示,服用或吸入安非他命會造成食慾不振、失眠,有興奮提神的作用,屬於成癮物質,因此經常被濫用。其藥理作用會影響腦中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使用者會出現聽幻覺、多疑、被害妄想或類似燥症等精神病症狀。安非他命毒性也會造成腦血管病變、心肌梗塞、癲癇,過量更可能造成昏迷死亡,對生理及精神方面,影響甚鉅,他呼籲愛美女性切勿因一時之效,造成終身遺憾,不明來源藥品切勿服用。

門諾醫院協助病患緊急就醫後,隨即將訊息轉交衛生局藥物食品課,該課允諾清查,並追蹤藥品是否已流入市面。據聞售出不當減肥藥之花蓮市某知名藥局得悉病人中風後,已將藥品悄悄下架,但衛生局仍強調會給予處分。

衛生局藥物食品課則指出,民眾在坊間購買藥品,如有服用上問題,可直接將藥品送至該課,該課將會協助作安全上的把關,請大家勿忽視自己的權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