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期間罹患﹝急性闌尾炎﹞與切除手術之必要!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懷孕婦女罹患急性闌尾炎約占孕婦的0.1%,而佔全數闌尾炎的2%,其大多數發生在25∼35歲之間的孕婦;30%發生在懷孕早期,45%發生在懷孕中期,而25%是在懷孕晚期才發生的。由於孕婦生理方面的變化,發生闌尾炎的預後較一般人差,危險性也較大,孕婦本身的死亡率近2%,比一般常人高出十倍左右,而其胎兒死亡率也在20%上下。

懷孕時,隨著子宮日益增大,盲腸(大腸的前端)和闌尾相關位置也隨著有所遷移,大部份闌尾會以逆時鐘-方向向外側旋轉並向上移位,有時亦會被脹大的子宮所覆蓋;此外,在懷孕期時盆腔內器官亦會充血,而使得急性闌尾炎的自然病程進展較快,其衍生穿孔的機率也比較大,甚至併發瀰漫性腹膜炎的機會也會增加。

急性闌尾炎是懷孕婦女衍生急性腹痛最常見的病因之一。一般人一旦罹患急性闌尾炎時,其疼痛先是由肚臍周圍開始,爾後再轉移至右下腹部;但懷孕婦女因其子宮增大,同時亦造成盲腸及闌尾的解剖位置改變,疼痛位置也就會往上移,不似正常人僅侷限於右下腹部。

臨床上,懷孕早期急性闌尾炎的臨床症狀及表徵與常人相類似,但在中晚期時,由於闌尾炎所呈現的腹痛、按壓痛甚至反彈痛的位置亦較為提高,甚至應有的局部腹肌緊張的表徵亦不明顯,而容易被廷誤醫治甚至誤診。

懷孕時合併急性闌尾炎一旦經過確診,無論懷孕期以及病況如何,都應立即接受手術治療;而事實上,在懷孕中高度懷疑罹患急性闌尾炎時,亦是剖腹探查的適應症。

在臨床實務上,懷孕時罹患急性闌尾炎的治療應以孕婦本身生命安危為大前題。在懷孕三個月內,其在診療上與一般人或非婦女懷孕者相同,即以接受「闌尾切除手術」為原則,此時影響子宮不大,孕婦可以繼續懷孕下去;倘若不及時手術處理,俟懷孕中晚期時才再復發並決定進行手術治療,不僅增加手術的困難度,對母子生命的危險亦有所影響。懷孕中期罹患急性闌尾炎,倘若症狀嚴重,亦以手術切除闌尾治療比較好,由於此時胚胎已固著子宮內膜,手術對子宮影響不大(即不易流產)。懷孕晚期的闌尾炎,其中約有近半數的孕婦可能併發早產的後遺症,此時胎兒死亡率也相對的增加,此時手術治療中應以減少對子宮刺激為原則,但絕大多數胎兒都能存活下來。瀕臨預產期或是臨盆時的急性闌尾炎,在診斷上以及治療上都較為困難與複雜,而急性闌尾炎易併發穿孔甚至瀰漫性腹膜炎,進而導致流產或早產,也會因而增加孕婦以及胎兒的死亡率。

根據外科醫師的經驗,認為妊娠4~6個月是手術切除闌尾較佳的時機。妊娠晚期﹝28~36周﹞合併急性闌尾炎時,應及時適時來決定外科切除手術治療,即使因手術刺激而引起早產,但絕大多數的胎兒都能存活下來,況且手術對孕婦生命的影響並不大。根據文獻報導,闌尾未破裂即開刀,其胎兒週產期死亡率為百分之4.8%,但若闌尾已經破裂才接受剖腹探查治療,則死亡率高達19.4%。總之,妊娠期合併急性闌尾炎時,胎兒能否存活並非取決於闌尾切除手術,而是決定於延誤診斷或延誤手術切除的後果,畢竟懷孕並非闌尾切除手術的禁忌,而手術治療也未必一定會引起早產的後遺症。

因此,孕婦若主訴有右下腹疼痛甚至明顯的壓痛時,切勿掉以輕心,此時更要積極的排除急性闌尾炎的存在,並接受必要的「闌尾切除手術」的治療;否則因延誤診斷或醫治,更加重母嬰的死亡率。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