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下垂體長腫瘤 導致少年罹患「巨人症」!

高挑的身材一直以來都是人們想追求的目標,有的人為了長高拼命吃藥補身或是藉由增高器材來達到理想的高度,有人卻是因為身高過高至院就診。日前童綜合醫院接獲一名案例,患者因為家人的身高皆在165左右,但他卻在一年內長高12至13公分,且身高高達200公分,看電視後發現本身的高度可能為異常現象,而尋找醫師的求助。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和南忠表示,該名20歲的林姓少年,對於自己擁有200公分的身高,並不以為意,認為是自己喜好運動才有這樣的身高,無意間觀看Discovery頻道時,正巧播放關於巨人症之影片,才懷疑自己是否罹患巨人症,才可能在一年內長高12-13公分,增長速度頗為驚人,方至醫院診治後發現,該患者是因腦下垂體長腫瘤而刺激了生長激素分泌的增加,導致身高不斷長高而產生所謂的「巨人症」,為了抑制患者之生長激素過度分泌,已進行切除腫瘤手術,目前患者情況良好。

一般腦垂腺腫瘤切除後,得特別注意的是患者之荷爾蒙的變化,且每一至兩個月得做一次追蹤及治療。和南忠醫師表示,為何會產生巨人症,目前病因仍不明,在人的眼睛後方,鼻腔的上端,有一個腺體,叫做腦垂腺,可以分泌生長素,當腺體腦出現腫瘤時,會使生長素分泌過量,形成「巨人症」,生長激素的功能是促進身體組織之發育與成長,它可促進體內細胞的數目增加及變大,使身體各部分組織之器官變大,是每一個人成長的重要因素。在成長過程的第二性徵發育,若是生長激素分泌過量或過少會引起「巨人症」或「侏儒症」。

巨人症的治療方式為切除腦垂體腫瘤,減緩生長激素過度分泌,和維持正常的前腦下垂體和後腦下垂體的功能,讓患者之病情可獲得有效的控制。和南忠醫師說明,生長激素的作用緩慢,所以患者的外表或體型產生變化,會被認為是生長發育、年紀增大的關係,而無察覺異狀,呼籲民眾若是外型表徵改變、體重、身高異常增加,應儘速尋找專科醫師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