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甩掉肥胖健康再現-不只是減重得到的更多!

肥胖是許多慢性病的元凶,根據研究,肥胖者只要減少5∼10%體重,就相當於治療慢性病的高劑量藥物。時下許多業者針對民眾求好心切的心理,銷售五花八門的減肥產品,當減肥成為斤斤計較體重機上的數字之後,追求健康的原意常被模糊失焦。

為了健康,董氏基金會自九月起,舉辦「決定在我-挑戰健康威脅指數」比賽。將焦點著重於肥胖相關之健康威脅指數(如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血糖值、血壓、腰圍等)。鼓勵肥胖者下定決心減重,尋回健康。在723名參賽者中,將抽出五十名參加獎,其中有133名參賽者得十分以上入圍,除了瘦身贏得健康外,還有機會抱走三十萬,前二十名亦有一萬元獎金。

避免肥胖,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與自己的身體重修舊好,維持健康體重,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每天一小步,創造減肥一大步。減肥像一場拔河比賽,董氏基金會舉辦「決定在我-挑戰健康威脅指數」比賽,除了增強參賽者的決心毅力,並透過電話、網路、面談、體能活動等諮詢指導,提醒民眾健康減重觀念,給予參賽者支持的力量。

黃鎮台執行長表示,在報名的723人參賽者中,有超過70%為專科大學以上教育程度,均嘗試過許多減重方法,包括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血糖值、血壓值等,有79.7%至少有一項以上異常。體重達一百公斤以上者有107名,腰圍最長者達153公分。經調查,有九成以上的參賽者均有豐富減重經驗,卻越減越肥。常求助於市面的偏方或是傳媒廣告,最後誤信於似是而非或不正確的資訊,陷在一再復胖的泥沼中。經協助澄清後,方知自己過去為何明明十分努力,卻沒什效果。

歷經近三個月比賽,成功挑戰健康威脅指數達十分以上者共計133人,其中腰圍最多減少37公分,體重減輕最多達25公斤。平均每人腰圍減少8公分、三酸甘油酯降低42 mmHg、膽固醇降低10 mmHg等。

男人是弱勢族群

簡國龍醫師表示,綜合各國研究發現,25∼64歲的男性相較於同齡女性,疾病死亡率都較高,包括心臟病及中風是女性的4倍,整體死亡率是女性的3倍。

黃鎮台執行長表示,由活動中亦發現女性參賽人數為男性的2倍,但男性BMI值超過30以上者,人數比例卻是女性的2倍。男性三酸甘油酯超過150mg/dl者,人數亦為女性的2倍,(分別為41.9%及18.9%)。過去自認為強壯的男性,其肥胖度及罹患慢性病的隱憂,均比女性嚴重多了。呼籲身為一家之主的男性,真的應多注意自身健康,切莫賺了財富,卻讓家庭失去支柱。

維持體重亦是一種減肥

許多減肥者都可以在短期內瘦掉很多公斤,但是這些短期減肥成功的人,多數後來又胖回來,當體重落於降低與回昇的循環中,不僅越減越肥,對於健康影響更大。因為體重減輕時,減少的除了脂肪外,還有瘦肉組織。但當體重復胖時,增加的只有脂肪。在反覆多次減重後,身體的脂肪量會愈積愈多。若再加上過度少吃或斷食等極端減肥法,造成營養不均及基礎代謝降低,一旦回復正常飲食,肯定復胖。

減肥就像龜兔賽跑,需要長時間抗戰,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有決心和毅力,一天一小步,創造減肥一大步。久之,養成習慣,就沒有痛苦且不復胖。

減重諮詢趣事一籮筐

有參賽者被告知需在飲食減少肉類的攝取後,表示自己早已少吃肉,改吃福州丸。
鼓勵以五穀米替代白米,到商店堅持要買五穀米,當商店僅有十穀米時便拒絕購買。
認為僅有綠色葉菜才叫蔬菜,其他顏色都不算。
以為泡麵只要先過水,油的熱量就會消失,卻又照加整包調味料。
認為瀉腹是排毒,所以多拉就能減重。
不了解營養標示,以為一瓶飲料只有35卡熱量,卻不知標示是以一百㏄為單位,一瓶飲料卻有數百㏄。
以為較不甜的,熱量就是較少,如罐裝茶品喝起來不甜(微甜),便以為完全沒熱量。
有了甲殼素,吃大餐不怕胖。導正:甲殼素僅能影響部分油脂吸收,而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仍會被吸收。若是攝入的熱量過多,依然會肥胖。
只要減少食量,不運動也能減肥。導正:運動雖可提高代謝率,但仍要節制飲食,以低熱量均衡飲食搭配運動,才能減肥。
喝茶可以去油脂。導正:茶並不能去除體內脂肪。
需要得到纖維,喝果汁就好。導正:攝取纖維還是直接食用水果較有幫助。意圖以果汁來攝取纖維,可能會導致吸收過多糖份和熱量。
胖的人喝水也會胖。導正:水是沒有熱量的,不會讓人發胖(除了腎功能有問題者)。
不吃肉就能減肥。導正:肉並非不好的食物,飯菜肉比例3:2:1,才是維持久遠的瘦身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