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痛家計簿─存摺中紀錄腦內莫名其妙地電波!

壓根兒帳 一、頭痛與日俱增

當發生「頭痛與日俱增」時可能是腦腫瘤,如果停止呼吸,將頭髮往後上方撩起時會疼痛,就必須去看神經外科通常頭痛大多是暫時性的,當天疼痛,隔天就好了。只要好好休息,就能痊癒。但如果是每天都會頭痛,而且頭痛慢慢增強,就必須注意了。例如頭痛又加上噁心、視野模糊等症狀,而且早上也感到疼痛時就要注意了(這和普通的頭痛不同,大約在午後或傍晚出現慢性頭痛)。像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腦腫瘤等在腦內發生的病變。頭部因為腫瘤逐漸增大而每天疼痛。如果腫瘤為其原因,則會因為腫瘤發生部位的不同,疼痛的部位也不同。而且會出現痙攣發作、進行性的單側麻痺(身體的單側出現麻痺)或意識障礙等症狀。通常會伴隨*神經症狀﹝見註明﹞,不過也不盡然;有時甚至連性格都會改變。

有一種能夠簡單分辨是否為腫瘤的方法,就是做一些升高腦壓的動作。例如停止呼吸,將頭髮往上撩,這時是否會感到疼痛,就是判斷基準。這時如果出現嚴重的疼痛或抽痛,就有可能是腦腫瘤。一定要立刻到醫院接受檢查。兒童腦腫瘤在兒童疾病中是屬於僅次於白血病的常見疾病。當然因為腫瘤形成的部位不同而異,但可能會出現麻痺、視力障礙、痙攣等症狀,並且日益嚴重。

有時不會覺得噁心,但是有時會嘔吐。有這些徵兆時,就要趕緊接受神經外科醫師的診斷。有時需要動緊急手術。如果是良性腫瘤,可以動手術全部切除。如果是惡性腫瘤,則必須加上放射線療法、化學療法、免疫療法等來處理。

*註明 神經症狀:運動麻痺、步行障礙、意識障礙、知覺障礙、痙攣、看東西時出現雙重影像的複視、疼痛等,都屬於神經症狀;分為自覺症狀與他覺症狀。


壓根兒帳 二、頭痛欲裂

突然產生劇烈頭痛,無法特定出疼痛的部位時,是非常危險的頭痛,可能是腦腫瘤、腦炎、腦膜炎、腦出血等。要立刻送到急診或大醫院。突然產生劇烈頭痛,而且無法特定出頭痛的部位,這是非常危險的頭痛。危險的頭痛與良性的慢性頭痛不同,表示腦出現了一些異常事態

出現危險的頭痛,可能是罹患以下三種系統的疾病:

˙腦腫瘤  
˙腦炎或腦膜炎  
˙腦出血或腦梗塞

為什麼『腦腫瘤』或『顱內出血』會產生頭痛呢?因為腦容量會因為腫瘤或出血而增加,造成顱骨內的壓力上昇,也就是腦壓亢進症狀。這時,除了頭痛之外,還會有噁心的感覺。腦腫瘤的疼痛相當具有特徵性。疼痛的種類就好像是頭快脹破似的疼痛。腫瘤小時不易察覺,但是當腫瘤增大時,疼痛就會慢慢的增強。至少會以天為單位慢慢惡化。不是一口氣直線惡化,但也不可能自然痊癒,會覺得今天比昨天更痛,疼痛度確實增強,這一點就是與良性頭痛決定性的差異。良性頭痛會有時疼痛、有時不痛,而且疼痛並不會逐日增強。

較小的腦腫瘤出現在重要神經的支配領域上時,在頭痛出現之前會先有噁心等症狀。如果出現在視神經的部位,會使眼睛看不見;出現在支配手的神經的部位時,則會使手指發麻。此外,人類的腦有百分之九○都沒有使用,因此如果這部分長腫瘤,即使沒有特別的症狀,也會持續進行。

關於腦炎、腦膜炎與腦出血,請參照後面﹝壓根兒三﹞的敘述。腦梗塞不一定會伴隨頭痛,可能會有麻痺、發麻、手腳運動障礙、意識障礙、語言障礙等典型的症狀。如果頭出現快要爆裂的疼痛時,要立刻去看神經外科或內科等大醫院的急診。


壓根兒帳 三、有發高燒的嚴重頭痛

持續發高燒、嚴重的頭痛,疼痛越來越激烈時,可能是腦炎。危險頭痛的共通點就是會發高燒,且頭痛會逐漸增強。突然發高燒,且伴隨嚴重的頭痛。頭出現抽痛,疼痛越來越激烈,並伴隨噁心、嘔吐及意識障礙。如果有這些症狀,可能就是『腦炎』。這種疾病非常危險,在出現意識障礙之前,如果出現一些徵兆,就要趕緊去看醫師。危險頭痛的共同點就是高燒伴隨越來越嚴重的頭痛。

腦炎(急性腦炎)是病毒等病原體感染腦而引起發炎的疾病,例如日本腦炎、德國麻疹或麻疹所造成的腦炎等都是。一旦感冒發高燒時,可能會頭痛且全身疼痛,但通常退燒之後就漸漸不會疼痛了,例如流行性感冒也會伴隨頭痛,持續幾天的高燒,頭痛會逐漸變得嚴重。若在幾天內痊癒,就沒有問題。如果惡化,就會引起流行性感冒腦炎,這也是一種腦炎。

此外,伴隨高燒的頭痛可能是『腦膜炎』,依病因可分為細菌性腦膜炎、結核性腦膜炎、真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膜炎、脊髓炎等。腦膜炎是包住腦和脊髓的腦膜中,包住腦表面的軟膜發炎而造成的疾病。一旦腦膜出現疾病時,枕部會疼痛,幾乎會伴隨頭痛和頸部僵硬等症狀。時燒時退,發燒和頭痛會持續一週以上。這種症狀非常危險,要趕緊做適當的處置,務必到有神經外科的綜合醫院去看急診


壓根兒帳 四、突然頭痛,意識昏迷

以往完全沒有頭痛經驗的人,突然產生劇烈的頭痛,可能是腦出血(顱內出血)。如果家族有顱內出血的人,就必須要注意了。突然產生劇烈的頭痛,枕部和後脖頸都感覺疼痛,無法表現出疼痛的性質。總之,是非常疼痛的感覺,甚至出現嘔吐和頸部僵硬的現象。這些症狀出現時,首先要考慮可能是顱內出血,尤其是蛛網膜下出血。

顱內出血和蛛網膜下出血通常要分開來看。蛛網膜下出血是因為某種原因,包住腦的三層腦膜(硬膜、蛛網膜、軟膜→參照插圖)中,在正中央充滿腦脊髓液的蛛網膜下腔出血的疾病。原因幾乎都是因為腦動脈瘤破裂而引起的。此外,也可能是腦動脈瘤畸形,或是因為顱內出血導致蛛網膜下腔破裂而引起的。這種出血沒有任何前兆,而且會產生劇痛。蛛網膜下出血以活動身體時,亦即血壓上升時較多見,但不見得一定如此。事前沒有任何徵兆,在破裂之前完全不知道,有時會反覆出現小出血,但只是頭痛而已。通常一旦變成蛛網膜下出血時,在說『頭痛』後幾十分鐘之內就會意識昏迷,大約百分之五○都會死亡

顱內出血最初會產生劇烈頭痛,很快就會意識昏迷,但如果是兒童顱內出血,則只有突發性的頭痛出現。如果以前完全沒有頭痛的經驗,而出現突發性頭痛時,就可能是顱內出血。若父母或祖父母等有血緣關係的人,曾經有人罹患過顱內出血或蛛網膜下出血(具有家族歷),則罹患這種疾病的可能性較高,因此了解家族病歷很重要。

『腦梗塞』不一定會出現頭痛,但以麻痺、發麻、手腳運動障礙、意識障礙、語言障礙等為代表性的症狀。總之,與腦有關的疾病都非常危險,所以要儘早到醫院接受診斷與治療。過了五○歲之後,最好接受腦健康檢查的MRI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