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詩有情 膀胱海量多病變宰相肚裡能撐船!

文:馬偕醫院泌尿科資深主治醫師 林文州醫師

本人從事泌尿科工作已經二十幾年,近幾年用電腦做文章,將工作中累積之經驗、感觸、心得及趣事以七言詩句寫成衛教口訣,使得以朗朗上口,在趣味中加深對泌尿科的認識。裡面的每一句幾乎都有一段故事,或甚至是時常發生的事。而文句中尚有一些待琢磨的地方,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一九九五年版的泌尿科衛教七言詩並沒有註解說明,讀者看了會一知半解,在一九九九年底,增修版除了略事修改外,並加完整說明,希望讀者能充分瞭解。

九九乘法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訣,熟記九九乘法,加減乘除的算術就無往不利。同理,熟記衛教口訣能讓我們深刻了解疾病原理及治療方向。由於連貫性押韻不易,而敘述道理重於整篇押韻,所以本文以七言對句為基本關連架構,上下句則不一定相關,對於內容有不明瞭之處,本人歡迎讀友前來切磋。

        能否解尿要辨別 尿道通暢是先決
        膀胱訓練查感覺 檢查泌尿動力學
        宰相肚裡可撐船 有容乃大免心煩
        肚量狹小易衝動 多愁善感太敏感
        年年有魚好采頭 尿尿殘餘留成仇
        腦部障礙管不住 返老還童不在乎
        脊髓損傷最不幸 尿毒頻尿又失禁
        末梢神經不來電 膀胱海量多病變
        膀胱造廔自導尿 導出餘尿有雙效
        解尿餘尿乒乓賽 比數五一定成敗

   ************************說明:*********************

對於排尿不順,而懷疑神經系統有問題時,一定要先確定尿道管腔是否通暢。否則尿道管腔的阻塞沒有解決,卻致力於神經系統的診治,就是捨本求末了。

對於尿道管腔已經確定通暢而又裝上導尿管的病人,可以夾緊導尿管做膀胱訓練來檢查膀胱漲尿的感覺,這是最初步、簡易的檢驗法。但要做詳細且精確的判斷則需要做泌尿動力學的檢查。

正常的膀胱就像宰相肚裡可撐船,是很有彈性,裝得多也不會難過,這就是有容乃大免心煩。但是神經性膀胱的人就沒那麼有肚量。一般而言,神經性膀胱有好幾種分類法,有的是肚量狹小,也就很容易衝動,就像多愁善感的人太敏感。有這種膀胱的人變得很頻尿,成天跑廁所。

另有一些人是有餘尿的。我們常祝福人家年年有魚,而做事業賺錢能年年有魚那真是好采頭,但尿尿每一次都會留下殘餘就不是好事,因為餘尿太多會留成仇的。餘尿太多是泌尿科疾病的百病之源。導致餘尿的原因必須予以排除。

神經性膀胱中有一種是腦部障礙引起的,它就像總指揮系統失靈而管不住膀胱,老年癡呆的人跟幼童一樣,欠缺大腦的控制,就會隨便隨地亂小便,而自己一點兒也不在乎。有這種問題的病人,只有外在衛生的困擾,卻沒有內在生理上的後遺症。

神經性膀胱中的第二種是脊髓損傷引起的,這種病人是最不幸的,因為尿道括約肌跟膀胱逼尿肌的不協調導致膀胱內壓力持續在高壓緊繃狀態,時常頻尿卻又排不乾淨,餘尿殘存,就會導致尿毒、頻尿又尿失禁,所有不幸的事情都被他碰上了。

神經性膀胱中的第三種是末梢神經的障礙,導致不來電,通常是長期糖尿病或子宮頸癌根除手術以起,造成不來電而使膀胱失去收縮力,膀胱變成海量。這種海量並非好事,因為餘尿也會產生諸多病變,也會導致尿毒、頻尿及尿失禁。但是只要早期診斷出來,這種病人很好處理。

對於有餘尿的病人,可能會採用膀胱造廔術,或是教導病人做間歇性自行導尿的方式。膀胱造廔術病人可以夾住造廔術的尿管來訓練膀胱嘗試解小便,解完小便再放開夾子,可以導出餘尿。間歇性自行導尿的病人也嘗試解小便,解完小便再自行導尿。不管何種方式,導出餘尿除了將膀胱排空外,也要多做一道手續量一量餘尿量,因為餘尿量對於判斷膀胱功能的復原很有幫助。將自己解出的尿量跟餘尿做比較,就像乒乓球比賽一樣,如果比數是超過五比一,就表示膀胱功能已經恢復了,算成功了。如果比數是低於五比一,是失敗的,表示膀胱功能仍然不及格,還需要繼續訓練,而且病人的膀胱造廔術管子還要繼續裝著,或是仍要持續做間歇性自行導尿。這就是導出餘尿有雙效的意義。

林文州醫師小檔案
現任:馬偕醫院泌尿科資深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泌尿外科駐院醫師
經歷:馬偕醫院外科、泌尿科住院醫師訓練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1980-1988
   日本東京都虎之門病院泌尿器科研究員1982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泌尿科研究員1984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泌尿科研究員1987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任 1988-1993
   中華民國泌尿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超音波學會會員
   中國醫藥學院泌尿科部定講師
專長:前列線肥大、泌尿道之結石、阻塞、腫瘤、癌症、先天性
   異常、功能失常之診斷治療
網址:林文州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林文州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