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醫詩有情 夫妻小別勝新婚廢飲忘尿太認真!

文:馬偕醫院泌尿科資深主治醫師 林文州醫師

本人從事泌尿科工作已經二十幾年,近幾年用電腦做文章,將工作中累積之經驗、感觸、心得及趣事以七言詩句寫成衛教口訣,使得以朗朗上口,在趣味中加深對泌尿科的認識。裡面的每一句幾乎都有一段故事,或甚至是時常發生的事。而文句中尚有一些待琢磨的地方,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一九九五年版的泌尿科衛教七言詩並沒有註解說明,讀者看了會一知半解,在一九九九年底,增修版除了略事修改外,並加完整說明,希望讀者能充分瞭解。

九九乘法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訣,熟記九九乘法,加減乘除的算術就無往不利。同理,熟記衛教口訣能讓我們深刻了解疾病原理及治療方向。由於連貫性押韻不易,而敘述道理重於整篇押韻,所以本文以七言對句為基本關連架構,上下句則不一定相關,對於內容有不明瞭之處,本人歡迎讀友前來切磋。

      頻尿血尿尿尾疼 膀胱發炎模範生
      廢飲忘尿太認真 細菌繁殖數量增
      遊覽車上麻將桌 憋尿一拖又再拖
      夫妻小別勝新婚 增產報國戰倫敦
      蜜月樂極卻生病 多少新人嘆掃興
      錯怪夫婿該反省 個人衛生沒要領
      多喝開水跑廁勤 預防保健最要緊

   ****************說明:**************

常有很多婦女來看門診時主訴頻尿、血尿或小便到最後收縮會酸痛,每當病人講到三個症狀中的第一個時,我看病人的樣子,通常我可以幫病人將其餘的症狀一一道出。病人都會折服不已。其實她罹患的就是很標準的急性膀胱炎。找對醫生看對病,檢查及治療上都會簡單得多。很多人對於此病的發生,感到莫名其妙。其原因就像做事情有人太執著到廢寢忘食的程度,而急性膀胱炎病人則是廢飲忘尿做事太認真,以至於讓尿道膀胱內的細菌有充分的時間得以一再繁殖,而數目增加到足以致病的程度。有些人則是旅遊坐遊覽車上,另一些人是打麻將太專注,以至於憋尿一拖又再拖。夫妻小別勝新婚, 再相聚時,常常敦倫的次數激增,套一句古文叫大戰三百回合。而新婚夫婦度蜜月,既無公事煩心,又無家事羈絆,只剩下房事可做。新鮮加上好奇,頻頻行房,讓細菌大舉進犯新娘的尿道。再加上旅途勞累,卻不知道保養膀胱,怕排尿而少喝開水,結果常常樂極生病,真是令多少新人嘆掃興。這些妻子新娘常會怪罪夫婿,誤以為先生帶來性病,其實該反省的是她自己的個人衛生沒做好。個人衛生最要緊的是預防保健,做起來很簡單,只不過是多喝開水和跑廁所要勤快而已。

林文州醫師小檔案
現任:馬偕醫院泌尿科資深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泌尿外科駐院醫師
經歷:馬偕醫院外科、泌尿科住院醫師訓練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1980-1988
   日本東京都虎之門病院泌尿器科研究員1982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泌尿科研究員1984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泌尿科研究員1987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任 1988-1993
   中華民國泌尿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超音波學會會員
   中國醫藥學院泌尿科部定講師
專長:前列線肥大、泌尿道之結石、阻塞、腫瘤、癌症、先天性
   異常、功能失常之診斷治療
網址:林文州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林文州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