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扁孫的臍帶血可救扁嫂,恐怕只是誤會一場?

日前南韓、英國分別傳出脊髓損傷病患接受幹細胞修護脊髓手術而成功站起來的案例,使得先前喧騰一時的扁孫臍帶血能否救助扁嫂的話題也再度受到關注。台灣永生臍帶血銀行董事長,同時也是美國國家骨髓協會(NMDP)臍帶血委員會成員的周永剛博士指出:「臍帶血移植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幹細胞中HLA(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的配對率。利用扁孫的臍帶血移植到第一夫人身上,其HLA的配對率幾乎是0﹪,遠低於非親屬臍帶血可能高達90﹪以上的配對率,因此想要用扁孫的臍帶血修護第一夫人受損的脊髓,恐怕是誤會一場!」

臍帶血HLA配對率 親屬移植人類白血球組織抗原HLA配對

         自用      100﹪
         兄弟姊妹    25﹪
         父母      1﹪
         祖父母     0﹪

由於臍帶血細胞較為原始,因此不需要像骨髓移植要求六個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相同;臍帶血移植只需四∼五個人類白血球抗原配對相同即可。

周永剛博士表示,台灣永生臍帶血銀行願意免費為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尋找一袋HLA配對吻合的臍帶血,並予以冷凍儲存,作為日後移植之用。而在記者會現場,永生臍帶血銀行也宣布要捐贈HLA配對吻合的臍帶血,給因為車禍脊髓受傷的資深演員趙學煌先生,以及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中最年輕、目前只有11歲的會員馮小妹妹,並且當場請護士為他們兩人抽血,做為搜尋及比對臍帶血的依據。在找到與兩人配對最吻合的臍帶血後,永生還將提供長達20年的冷凍儲存服務,等待日後醫學技術有所進展時,再行取用進行移植手術。

永生臍帶血銀行這項舉動,不僅要讓處在人生不同階段的趙學煌先生和馮小妹妹,都有機會期待新人生,也期昐能有機會為第一夫人吳淑珍女士抽血、進行HLA配對,進而找到一袋最吻合的臍帶血;當然永生也希望藉此導正社會大眾有關臍帶血移植的錯誤觀念。周永剛博士說:「臍帶血移植要成功,需要有豐沛的幹細胞來源,因此如何充分利用臍帶血中的幹細胞,是臍帶血銀行的重點工作。而由於儲存血袋的大小,會影響儲存及解凍後幹細胞數量的多寡,因此更是直接攸關移植成功與否的關鍵。

台灣永生臍帶血銀行行銷副總兼發言人呂志鋒表示,全球永生已完成超過150例臍帶血移植成功案例,並擁有全球最大的亞裔公捐臍帶血血庫,在南韓、英國等脊髓修復案例的鼓舞之下,台灣永生臍帶血銀行不但將持續與台灣各大醫院合作,進行臍帶血移植的相關研究,也希望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臍帶血的保存和運用,並導正外界錯誤的觀念,因為只有在HLA配對、儲存血袋的大小、儲存技術,以及解凍後幹細胞活化的程度等要件都能配合的情形下,臍帶血才能在緊急危難時,發揮救人一命的最大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