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季無聲殺手高血壓 患者切記兩大生活準則!

冬天的腳步日近,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及中風的患者日趨增多,主要是因寒冷的天氣會造成末稍血管收縮,導致循環不暢通,心臟必須使用較多的力量,才能將血液送往末稍血管,使得血壓忽然急遽上升,容易使高血壓患者產生其他合併症,民眾要特別注意。

該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德和表示,日前有一位六十幾歲的患者,原先就有高血壓,平時也未按時服藥,家人更是不知高血壓患者若未按時服藥,也未隨時控制好血壓時,容易引起腦中風等嚴重後果,該名患者的病情疑似主動脈剝離,讓家人陷入愁雲慘淡之中。醫師提醒民眾在秋冬的低溫威脅下,容易使得發病達到高峰期,高血壓平時無特別症狀,卻是可怕的無聲殺手,若是有高血壓的人必須要謹記兩個原則為「定期服藥」「將血壓控制在標準值以內(140/80)」

控制血壓絕不是用來治療現在的不舒服,而是預防將來的併發症,王德和醫師說明,高血壓的危險在於它會導致人體主要器官的損傷,諸如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破裂、心臟衰竭及腎衰竭等,一旦主動脈剝離破裂,將比心肌梗塞更為危急,病人甚至不開刀就喪命,因此,高血壓患者務必遵守以上兩個原則,若是沒有定期服藥,則會造成血壓上下波動增加,也增加了中風及主動脈剝離的機會。

秋冬時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比其他季節還高百分之二十五,在一年中十二月至二月較易引起血壓的變動,原因為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不穩、血壓升高、血凝性增加與血液循環不良等生理變化。因此,醫師提醒罹患高血壓的患者在嚴寒的冬天,更應該持續服藥,以維持穩定的血壓,六十五歲以上的中老人,亦應定時量血壓,以便預防高血壓所帶來的合併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