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明天過後的噩夢 隱性梅毒期仍蟄伏於體內!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 陳彥旭講師

近年來,隨著社會性觀念急速開放而凌亂,嫖妓、援交、轟趴等新聞不絕於耳,導致各類經性行為傳播之傳染病也在國人間到處流竄。根據衛生單位之統計,梅毒之通報人數也在近兩年明顯上升。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感染所引發的一種複雜性病。其潛伏期約十至九十天。其疾病過程可分為數期,且類似的病癥可出現於男女患者。

首先,在受感染後十至九十天會進入第一期。此時在性接觸處會出現無痛性的潰瘍(俗稱硬性下疳)。此潰瘍亦可長在不易被發現的位置,如女性的陰道內。由於無壓痛感,所以常會被忽略。有時擠壓它會產生清澈之液體,內含大量病菌,因此具高度傳染性。此外,病患可能會出現局部淋巴腺腫。病患如未接受任何治療,上述症狀經數週後會自動消失。

出現下疳後六至八週,病患會進入第二期。病菌已經由淋巴系統進入身體而散播全身,進而影響到全身各組織。病患可能會出現一些全身性的症狀,而這些症狀很像一般的感冒。包括:發燒、頭痛、倦怠、噁心、肌肉、骨骼及關節疼痛等,因此常延誤其治療的時機。除了上述症狀外,患者的手背、腳底、腹部等也可能會出現一些不痛不癢的皮疹。

病患若未接受正確的治療,其第二期的病徵仍可能會在幾個星期後自動消失,但病菌仍繼續蟄伏於體內,此時病患即進入所謂的「隱性梅毒期」。於此期間,絕大部分的病患完全沒有症狀,因此,此類病患常經由健康檢查或捐血等梅毒篩檢而意外發現。此時期之梅毒又可分為早期或晚期隱性梅毒。早期隱性梅毒指感染後一年內無症狀期之病患,其仍具傳染性;而晚期隱性梅毒則指感染已超過一年之無症狀病患,其傳染力較弱。這類病人雖然沒有臨床症狀,但體內的病菌仍持續破壞各組織器官。

感染後數月甚至數年,病患可能進入第三期。此時,病菌進一步影響患者的皮膚、骨骼、肌肉、腦部、神經及心臟血管等,進而引發主動脈炎、冠狀動脈入口狹窄、動脈瘤、失明、癱瘓及多種神經病變等較嚴重之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近年來,由於隨著健康檢查等血清篩檢的普及化,臨床上進入第三期的病患已相當罕見。

關於梅毒的檢驗,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方法是VDRL及TPHA。由於這兩種檢驗都有少數假陽性的可能,所以臨床上必須兩者皆呈陽性,才較確定其診斷。所以,民眾若發現其中一項篩檢報告呈陽性時,不必太恐慌。必須接受另一項檢查,方能確定其診斷。至於梅毒的治療並不困難。目前仍以盤尼西林為最好的藥物;倘若病患不幸對此藥過敏,則可考慮使用四環黴素來治療,但其療效較盤尼西林差。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第24卷第6期
本文作者【感染內科 陳彥旭講師】
本文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