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下盤鍛鍊操 顧孫合併症紛紛出籠!

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護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蔡娟秀

「唉!最近孫子來愈來愈皮,都快要抱不動、抓不住了呢!」「你還好,我忙得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有時候還會來不及,滲了出來。真是老了,不中用了。」這樣對談是否覺得熟悉呢?含飴弄孫原本是中國人對老年生活的憧憬,但是在忙碌的工商業社會裡,爺爺奶奶不僅是「弄孫」而已,還常常得擔負起照顧孫輩的重責大任。尤其是最近景氣低迷,小倆口為了生計而忙碌。為了節省保母錢,爺爺奶奶也得披掛上陣,三頭六臂奶粉尿布,甚至老大老二的小孩一起來,忙得不可開交,真可謂『甜蜜的負擔』。

其實,照顧年幼的小孩,需要的不僅是愛心及耐心,更需要有體力和精力。現在的小孩營養好、發育佳;常常尚在襁褓中,便十分的有『份量』。相對的,爺爺奶奶隨著年歲的增長,雙腳及雙手的支撐力也隨之下降。再者,照顧幼兒『纏腳纏手』,爺爺奶奶又愛孫心切,常常忙到連喝口水、上個廁所的時間都很趕。久而久之,『顧孫合併症』便紛紛出籠了。特別為各位辛苦的長者介紹可以強健下半身、防治尿失禁的下盤鍛鍊操。

姿勢一:站立收肛動作

將雙手扶著嬰兒床、或是與腰差不多高的傢俱(如洗衣機或流理台);雙腳與肩同寬,緩緩的下蹲到半蹲的姿勢;再數到五,臀部夾緊站起;重複此一動作十五次。此一運動在執行時,要注意脊椎需維持一直線,下蹲時用力重點在雙大腿的前側肌,雙膝蓋與雙腳需成一直線。而在站起時,想像用臀後側肌及大腿內側肌肉將骨盆舉起至站立姿勢。若要效果更為顯著,可以在站立時,再數到五,雙腳墊腳尖,用力夾緊雙臀及會陰部,然後放鬆。

姿勢二:坐姿提肛動作

此一動作可以在餵奶或是看電視時作。首先,先找一個舒服的坐姿,背部要靠好。動作開始時先將雙腿抬起,儘量打直,膝蓋及腳跟儘量靠攏,數到五。再將雙腳尖打開成V字型,雙腿內側夾緊;雙臀將骨盆輕輕舉起數到五,再放鬆數到五。此一動作剛開始作時,可能會無法將雙腿打直,這是因為年長者雙大腿前側及下腹的肌肉力量較差,也正因為如此,骨盆便無法得到適度的支持。若能持之以恆,每天餵奶時或看電視時,有空就作,每天至少三回,每回八至十次,很快就能改善頻尿或漏尿的情形。

年長者在疼惜孫兒之餘,千萬要牢記,正確的姿勢,及下盤的鍛鍊是很重要的。除了記得喝水及切忌憋尿之外,每天撥撥空,勤練下盤健身操。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輕忽,孫兒長大了,自己卻要墊上防護墊。如果,已經有漏尿及急尿的情形,更要立刻開始作。否則漏尿的情形日益嚴重,可能還要被嫌有『臭尿味』,連自己照顧的孫兒都不願親近,可就悔不當初了。
本文作者:蔡娟秀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