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不分年齡的無聲無息殺手!

卵巢癌一直都是威脅女性癌症死亡因素之一,它是不分年齡,從女嬰至老婦都可能罹患,所以每位婦女都應對它有所認知,並小心防範,若想要早期偵測到卵巢癌,不僅要靠臨床醫師持續不斷的研究及耐心檢查,亦要靠婦女同胞們自身的警覺,應定期的為自己做詳細的檢查。

童綜合醫院最近接獲不少罹患卵巢癌之案例,婦產科主治醫師劉錦成表示,其中二名患者的年紀相當年輕大約在二十歲左右,另一名為三十四歲的患者,平常無任何不適症狀,因腹痛時間達一至兩個禮拜,才至醫院就醫,經醫師診察後,研判罹患卵巢癌,由於這些患者都是未婚且早期發現,目前症狀處於早期,在及時的治療下可保有生育能力。另一名患者為五十二歲林姓婦女,結婚多年有兩個小孩,也是因為腹痛、陰道出血異常才求診,經檢查後判斷罹患了卵巢癌,已做切除手術治療,患者預後良好。

劉錦成醫師表示,卵巢癌發病原因不明,僅有10﹪是遺傳因素,或是有家族史病因、排卵不正常者屬危險群罹患的機率比正常人高,一般而言,它的病症不明顯,大部份的卵巢腫瘤,不論是良性或惡性,初期均無特殊明顯的徵兆,等腫瘤大到相當程度,壓迫到鄰近器官或是出現腹水,才有症狀出現,早期症狀包括腹脹、腹痛、胃腸不適及排尿困難等類似胃腸疾病的徵兆,容易被患者忽略,延誤治療時機。

劉錦成醫師說明,一般說來卵巢癌可分為四期, 第一期癌細胞侷限於卵巢,第二期癌細胞擴散至卵巢以外的骨盆腔器官,第三期骨盆的腹膜有顯微的癌細胞轉移,第四期肝臟實質的轉移,遠處器官的轉移,肺部或頸部淋巴腺中含有癌細胞等,皆屬此末期的卵巢癌。而不幸的是約有75﹪的卵巢癌為第三期以上,預後也較不好。第一期和第二期可達80∼100﹪,第三期約有15∼20﹪,第四期則只有5∼15﹪。卵巢癌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處於早期可保有生育能力且預後情況良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