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KABINAI─冬季乾癢都是濕疹惹的禍!

經常新陳代謝率較低的中老年人,最常發生「冬季性濕疹」或「缺脂性皮膚炎」,這是因為肌膚的保水能力變差且外界溫度較低,致使皮膚變得乾燥、引起發癢,甚至還會脫屑,最常發生在容易受摩擦的部位如手臂外側、大腿內側、小腿、腰部等部位

冬季性搔癢症的主要原因,乃是皮脂及汗液的缺乏。而造成皮脂汗液減少的因素有皮膚的老化,過度的沐浴,乾性皮膚的體質,加上冬季性的皮膚分泌低潮,造成了皮膚過度的乾燥而引起了搔癢。而一般不是太厲害的病人到了春夏季,由於皮膚的分泌再度旺盛,癢感自然就會消失,老楊的皮膚,不是先天性的體質,主要是皮膚老化,沐浴次數太多而引起的,由於處理不當進一步發生了搔癢性濕疹,當然沒有適當的治療是無法自然痊愈的。

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老年人或是中年人因保養方式不正確時,在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上班族常發現在下班回家換下衣服的同時,身上卻癢了起來;老年人到了晚上,蓋上溫暖舒適的棉被,卻覺得好像有許多蟲子在皮膚上爬來爬去,渾身的不自在。這些都是“冬季癢”的結果。

它最大的起因在於皮膚沒有足夠的水份滋潤,造成皮膚的乾燥;乾燥的皮膚與厚重的衣物、棉被接觸磨擦刺激後極易產生皮膚的搔癢,在搔抓後形成濕疹。皮膚的水份來自體內的血液循環供給,在冬天因天氣冷,血管收縮,因此水份供給減少;此外天氣冷也會使皮膚出油量減少,而使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來防止水份蒸發;再加上外界的濕度低,皮膚的水份更容易散失在空氣中。所以如何留住皮膚的水份就成了預防冬季癢最重要的工作。

首先,您應該補充大量的水份。如果老人家怕睡前喝太多水,晚上會常起來上廁所,可以在白天多喝水。其次,要增加皮膚的油份來防止水份蒸發,老人家因皮脂腺功能退化,皮膚油份往往不夠,一方面要減少油份的喪失,因此醫師們大多會建議儘量減少洗澡次數﹝但一天至少要一次,給予皮膚必要的水份滋潤﹞,水溫不可過熱,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之肥皂、沐浴乳;另一方面在沐浴後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等來補充不足的油份。若是年輕人,則在沐浴後塗抹保濕性高的保養乳液,以免皮膚太過油膩。

給予皮膚足夠的水份外,您還要避免皮膚的刺激。由於冬天的衣服大多比較厚重,在腰背部、小腿等有衣物鬆緊帶束縛處,往往因磨擦較厲害,可能會有較嚴重的濕疹。因此貼身衣物應儘量寬鬆舒適,在內部先穿柔軟的棉質衣服,而不要將毛衣直接穿著於身上,這樣對本病之預防較有幫助。許多人喜歡在冬天洗溫泉或泡熱水,在泡澡的當時一定是很舒服的,因為熱可以減輕癢感;但同時熱水也容易去除您身上的皮脂﹝就好像洗盤子用熱水洗的較乾淨一樣﹞,反而易使乾性濕疹更嚴重;在洗好後數小時睡覺時,往往就開始產生劇烈的搔癢。因此對老人家或者容易產生冬季癢、乾燥性濕疹的患者來說,最好不要泡熱水或溫泉;如果您堅持要泡,應該在水中加入一些沐浴油,或是在洗好後塗抹足夠的潤滑霜來補充洗去的油份,才能減輕熱水對皮膚的傷害。

如果因搔抓已經產生了嚴重的濕疹,只塗抹保養品是無法達到治療的效果的,往往越抓會越嚴重。這時需要醫師的幫助,給予含油性高的治療藥膏,或是以一些安全的口服藥幫助您早日恢復皮膚的健康。在皮膚復原後,即可停止藥物的使用,而用上述的保養方式預防冬季癢的產生。

醫師還有幾點建議以免將來再發生同樣的毛病:

□減少沐浴的次數,在冬天裏,一星期一次到兩次最恰當,
 並儘量少用肥皂少洗硫磺澡,以免剌激皮膚及洗去過多的皮脂。
□絕對禁止泡熱水澡,太高的熱度雖可暫時麻痺癢感,
 但對皮膚傷害太大。
□浴後使用些油性物質滋潤皮膚,如:營養霜、橄欖油、嬰兒油等等。
□避免羊毛尼龍等衣物直接接觸皮膚,以免剌激皮膚引起癢感,
 最好是穿棉織的內衣。
□避免剌激性食物,如:煙酒、辣椒等等。


倘若一年四季都有乾癢的情況,可能是罹患魚鱗癬,平時可塗抹乳液來保養,必要時可使用高濃度的果酸乳液。

保養之道

□沐浴時最好選擇滋潤性佳的沐浴劑,保持皮膚的滋潤,且不要用太熱的水沖洗,減少泡熱水澡的次數,因肌膚的油脂會過少,使皮膚太過乾燥;也盡量不要泡溫泉,否則可能越洗越癢;不舒服時,冰敷可以暫時減輕不適的感覺。
□室內溫度與溼度應適中,衣襪應選擇棉質且柔軟的材料,而羊毛類衣料會讓肌膚更癢,故較不適合。

平時應注意事項

當感覺皮膚癢到不抓不行時,千萬不要亂擦或亂吃所謂的秘方,應尋求醫師治療;若已有濕疹、或皮膚經常容易紅、癢者,平時應該做好皮膚護理的工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