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輪狀病毒冬令持續發威 父母務必嚴加預防!

小心!又是輪狀病毒感染高峰期,由於冷鋒直逼好發於冬季的輪狀病毒目前在台灣已持續侵襲家中的嬰幼兒,研究顯示輪狀病毒屬於「季節性爆發流行」又以冬季較為盛行,典型症狀主要以發病初期的「發燒」、「嘔吐」、繼而「腹瀉」為主,此外還有其他的症狀為腹痛、抽筋,若幼兒患病嚴重者將導致脫水,嚴重時將使幼兒出現一天內排便10至20次的症狀,甚至在短時間內脫水而死。
■左圖為臺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黃立民醫師

人類輪狀病毒感染是導致五歲以下嬰兒及幼童嚴重腹瀉及嘔吐的主要原因,每個幼兒都會因為感染輪狀病毒出現腹瀉情形,其中1/5必須到醫院就診,1/65必須接受住院治療,就全世界的平均而言約1/293發生死亡的可能,但主要分布在第三世界國家如印度地區、薩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中部及南美洲為主,全球每年約有1億3千8百萬宗嬰兒的腸胃炎個案是由輪狀病毒引起,每年約導致四十四萬人死亡,即每分鐘就有一名兒童死亡。
■右圖為臺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李慶雲醫師

台灣每年更有多達近半數的幼童和嬰兒「腹瀉」入院是因感染輪狀病毒所引起,已為人民健康和國家健保醫療造成負擔。根據一項針對輪狀病毒在亞洲發展狀況所進行的研究計劃,亞裔輪狀病毒監察聯網合作研究計劃﹝ARSN﹞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每年約有半數五歲以下的幼童腹瀉入院個案是因感染輪狀病毒所引起,其中尤以六個月至兩歲大的幼兒最易受到感染,在所有參與研究的國家中,嚴重程度高居第四位。針對台灣,在兒童腸胃炎病因的分析,東西部也有不同比例的呈現,西部以「輪狀病毒」居多,而東部則以「痢疾桿菌」佔大部分。

臺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黃立民醫師說:「輪狀病毒感染是台灣西部地區腸胃炎案例的主要原因,國家每年輪狀病毒的健保支出預算更多達二億至八億不等,著實已成為國家健保醫療的一項負擔,所有民眾都應該對此病毒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輪狀病毒會引起一種腸道病毒性感染,秋冬兩季為台灣地區疾病高峰期﹝主要為每年十二月至來年三月﹞,易導致幼童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輪狀病毒主要經由糞口傳染,亦可能經由接觸和呼吸道傳染,患者糞便帶有大量病毒,病毒亦可在「人體外」生存一段時間,傳染力甚強。感染後的潛伏期約為1至3天,病徵通常持續3至9天,目前尚未有針對輪狀病毒感染的直接治療方法,針對現有的治療方式僅能針對症狀為患者進行舒緩,如以靜脈注射補充水份及退燒。在冬季感染高峰期間,父母應該提高警覺為輪狀病毒性腸胃炎做好預防準備。

黃醫師表示,在臨狀病毒疫苗尚未上市之前,若能做好「洗手清潔」也是防禦上的一大尖兵。此外,醫師呼籲民眾應有「預防疫苗」的觀念,一般而言,疫苗是讓疾病變的輕微,並不代表完全不會生病,注射疫苗時不應於生病時注射,因為那是沒有達到預防的效果的。此外醫師強調若症狀為持續脫水時,父母應以電解質水讓幼兒服用,一般市面售的運動飲料含糖成分高,即使稀釋過後,仍不及「電解水」來的有幫助。

臺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李慶雲醫師表示:「輪狀病毒對父母構成極大的心理壓力並為嬰幼兒帶來痛苦,由於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病徵多持續長達一周左右,這也相對意謂了需要工作的父母必須請假照顧他們的嬰幼兒。面對如此威力強大的流行性病毒,父母務必嚴加預防。」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