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乾不淨 洗了沒病?這是「強迫症」症狀表現!

文: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精神科總醫師 柯昇穎醫師

李小姐慢慢的走進了診間,看了椅子許久,才小心翼翼地坐了下來。坐在椅子上後,兩隻手仍然離椅子有好幾十公分的距離,醫生親切的問道:“怎麼了? 擔心碰到椅子嗎?”“嗯,這也是我來這裡找醫生幫忙的原因”。『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腦中一直浮現 “好髒,好髒”的想法,開始會擔心碰到不乾淨的東西。為了洗乾淨接觸到髒東西的雙手,每天要洗好幾十次的手,先用水沖一沖,用肥皂來回用力搓,再沖水一分鐘,這樣反覆好幾次,才覺得足夠,才有如釋重負的感覺。』『不管是在上班,或是在街上走路時,總覺得周圍布滿了細菌,讓我非常非常非常緊張,一碰到不管是物體還是人,都要再多洗一次手。每天睡覺前,要很慎重地洗一次手才能睡得著覺。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要這麼做,就是沒有辦法克制。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同事,家人都注意到了,工作也受到了影響,大家都勸我只要不理會,放輕鬆,告訴自己不要洗手就好了,可是情況還是一樣嚴重,我自己也覺得很痛苦,最後只好來精神科求診。』

在門診,經過醫師詳細的病史詢問和精神狀態的檢查,診斷為「強迫症」,開始接受藥物和認知行為的治療。

這種讓人不舒服的想法和強迫的行為,其實是強迫症的症狀表現。
強迫症的病人會受到兩種困擾:

1.強迫思考:強迫症病人心中面,常會出現自己不想要的重複想法或衝動,包括:持續害怕自己或心愛的人會受到傷害;不合理的想法認為自己得到可怕的疾病;或者超乎尋常的要將事情做得對或非常完美等。病人不斷地體驗到一種干擾的想法,例如:“我的手好髒,我必須去洗手!”,我可能沒關瓦斯”或者是“我會傷害我的小孩”等。這些想法是強勢侵入而且不愉快的,會產生很高的焦慮感。強迫性想法常常具有暴力性的特質,或者是擔心疾病的表現等。

2.強迫性行為:在強迫性想法之後,跟著而來的就是強迫行為。強迫行為可以暫時降低強迫思考帶來的焦慮,但也因為如此,而不斷地強化去執行強迫性行為的動機。最常見的強迫性行為就是洗手與檢查物品(像是瓦斯關了沒,門窗是否已經關緊上鎖了)。其他症狀還包括:數數字(通常是在進行強迫性行為時,例如洗手時),收集物品,維持物品排列的整齊性等。這些行為常常是想免除強迫想法可能對自己或他人的傷害,或者無法擺脫不合理的責任感。某些人會有重複性的儀式行為,這會暫時降低病人的焦慮。

強迫症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主要是以藥物 (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的治療,配合認知的改變,和行為治療;可以幫助為強迫症所苦的人有效的克服這些症狀,回復正常的生活。
本文作者【精神科總醫師 柯昇穎醫師】
本文由【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