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KABINAI-遠離污染過敏治療的好法寶!

減敏療法

過敏疾病隨著工業環境空氣污染、飲食精緻化,愈來愈多人深受其所苦擾。氣喘發作,輕者可能整天咳個不停,嚴重的可能要人命;至於過敏性鼻炎則長期有著鼻塞、流鼻水、黑眼圈的困擾症狀,甚至影響到睡眠及上課的專心度,長年累月的吃藥多半不便,減敏療法將是患者治療方式的好福音。

適應症

 1經抽血檢查或皮膚測試來確立過敏原,例如塵。
 2已做好環境控制,但病患的症狀仍無改善。
 3已接受藥物治療,但過敏仍然反覆發作。
 4無法配合長期接受藥物治療的病患。

目前減敏療法主要使用於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的治療,至於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及食物過敏的治療則較不考慮使用。

如何實施減敏療法

 1剛開始每週施打一次,從低劑量�低濃度開始施打起。
 2藥品劑量調整根據病患施打後反應,慢慢調為高注射濃度和劑量,
  當然嘍!注射時間也會改為兩週施打一次甚至每月施打一次即可。

減敏療法的原理及療效

長期規則性的將過敏原注射到患者皮下,刺激病患對過敏原產生各式各樣的免疫反應,包括產生保護的IgG抗體,增加調控性T淋巴球的活性和分泌珈碼干擾素。根據台大醫院謝教授的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九成的病患都有很明顯的進步。

減敏療法的副作用

任何醫療治療方式或多或少都有副作用,減敏療法也不例外,絕大部分發生在注射後30分鐘內,且大多在注射抗組織胺劑後迅速緩解而沒有後遺症,因此注射後至少需留在醫院20至30分鐘後才能離去。

衛教小常識

 1家裏不舖地毯及布窗簾還有不養有毛的寵物(如狗和貓)。
 2不吸煙及二手煙。
 3不玩絨毛玩偶及避免穿有毛的毛衣,儘量選擇純棉衣物。
 4不吃冰及避免喝太冰的飲料、油炸食物也儘量避免。
 5家裏要打掃乾淨,保持乾燥及清潔,床單及被單要常清洗,打開窗
  戶保持流通,最好讓太陽能照射進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