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情人節前夕 是該認識事後避孕藥的時候了!

兩情相悅的有情人,在浪漫燈光、音樂、酒精或一些情境因素下,加上體內荷爾蒙的催化作用,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在無避孕的狀況下有了關係。

事後避孕藥是幫助婦女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下發生性行為之後,從事緊急避孕、防止懷孕的補救措施,婦女使用不需經由監護人或配偶同意。而由於並非墮胎藥,對於受精卵已經著床者無效,且不會對胚胎造成影響,無產下畸胎之風險。

假設一百名女性於月經週期的第二或第三週有性行為,而且沒有使用任何避孕方法,則約有八名女性會受孕。因此,如果在未避孕的狀況下有了性行為,而又不想懷孕者,可以考慮以下幾種方法:

◎ 口服避孕藥

  於性行為後72小時內先服用一次,再於12小時後服第二次。此種方法可使懷孕的機率降低75%,即 一百名女性只有兩名會受孕。這種方法最大的副作用因高劑量的女性荷爾蒙會使人感到噁心嘔吐,故通常建議加上止吐藥。

◎ 只含黃體素的避孕藥

  也是於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一次,再於12小時後服用第二次。好處是噁心嘔吐現象較少,懷孕率是1.1%。

◎ 裝避孕器

 在性行為後5天內裝,懷孕率為1%。

◎ RU486

  RU486不僅在藥物性流產方面有效,在避孕方面亦有其功效。在性行為後17天內使用都仍有效。雖然,以上所提的方法都有相當的可靠性,但仍有少數比例的人可能會懷孕。如果月經有延遲現象,則不能排除懷孕的可能性。建議有此需要的女性,可至合格婦產科尋求協助。


新一代的事後避孕藥,雖無服藥時間差異,但是單一使用的效果會比多次使用效果好,自行買藥服用者可能在不了解藥物特性情況下,一個月就吃了很多次,使體內藥物濃度太高,反而易使避孕失敗。此外,還有一些婦女月經來潮時間不準,算錯了安全期、危險期,其實之前的性行為已經懷孕卻不自知,或是以為吃了藥就沒問題,結果後續發生性行為時未做好安全防護,結果就在「不小心」中懷孕。

事後緊急避孕藥為醫師處方用藥,民眾必須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才能取得。但有不少人卻是私下自行購買黑市或水貨藥品,因為多為地下工廠製造,成分濃度不足,導致避孕失敗。事後緊急避孕藥使用方便,卻不宜自行濫用!醫師指出,臨床上接獲不少病人自行買藥使用而避孕失敗者,除了不了解使用方式,也與黑市水貨品質不穩定有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