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盆腔裡的寧靜革命 終極保母「忍」功一流!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陳慧毅醫師

步入中老年之後,許多婦女察覺到骨盆腔逐漸起了變化,尿失禁和子宮脫垂是最常見的兩項困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慧毅指出,這類問題都因骨盆腔肌肉鬆弛萎縮引起,只能說,這是為人母付出的代價。好在現代醫療進步,往往藉由一次手術,就能同時解決好幾個問題。

陳慧毅說,應力性尿失禁是很多中老年婦女的隱疾,每逢打噴嚏、咳嗽、爬樓梯、大笑時,就會不由自主的濕了褲子,為了防止尿騷味逸散,只好勤用衛生護墊,甚至多帶幾條內褲替換。這種無法控制的感覺和嬰兒包尿布沒兩樣,實在令人沮喪,久而久之,病患畏於出門,生活圈也就越來越小,使得身心都陷入困難。

子宮脫垂也很讓人難堪,輕者只是下腹部有下墜的感覺,重者在陰道口就可以摸得到、看得到一顆肉球。日常活動中,脫垂的肉球會妨礙坐立、行走、大小便,因為摩擦產生的疼痛破皮,更是時刻難忍。

陳慧毅指出,通常在經過懷孕及陰道生產之後,骨盆腔的肌肉和韌帶就會逐漸鬆弛無力,生得越多,程度也就越嚴重。加上老化停經後女性荷爾蒙缺乏,也使得肌肉肌膜容易萎縮。影響泌尿系統的部分,是造成尿道和膀胱的解剖位置改變,使膀胱的壓力大過尿道的壓力,部分婦女的膀胱甚至從陰道脫垂而出。在生殖系統的部分,子宮也會因地心引力的牽引而逐漸往下掉。停經後的子宮脫垂婦女,有一半會合併尿失禁的問題,可見其密切關連。

對於骨盆腔內的多重變化,醫師會仔細評估情況,先考慮透過運動、藥物,以及裝配支撐物來改善,如果病情嚴重,就利用固定術、修補術和懸吊術來解決。很多婦女都在一次手術中,同時矯治了泌尿與生殖系統的困擾。陳慧毅認為,技術不成問題,倒是太多婦女忍功一流,諱疾忌醫,其實完全沒有必要。
本文作者【婦產部主治醫師 陳慧毅醫師】
本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