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性月經少來,甚至沒有月經都不是正常問題!

文�慈濟醫院婦產科試管嬰兒研究中心 丁增州醫師

阿明與麗華結婚五年,夫妻感情很好,結婚之初雙方不想立即有小孩,所以服用避孕藥三年,三年後經不起長輩的催促想要有個小孩,經過一段時間及雙方的努力,一直沒有消息。而且,麗華婚前月經很少來,自己也覺得月經不來反而方便,亦不影響工作及婚後的性生活,故不以為意。有一天與一住在醫院的護士朋友聊天,談到如何生男育女時,這位護士朋友告訴她,月經很少來是不正常的,要她去醫院請婦產科醫師檢查並抽血,發現血中性腺刺激素高,女性賀爾蒙低,懷疑她有早發性卵巢衰竭,醫師告訴她應是早發性卵巢衰竭,想要懷孕就必需借用他人的卵子。

所謂早發性卵巢衰竭就是四十歲以前卵巢失去功能,發生的年紀則不一定,無法分泌賀爾蒙,月經是女性生理周期的自然表現,受腦下垂體與卵巢分泌的賀爾蒙影響,一旦卵巢衰竭,生理周期中斷,直接表現的是月經異常。

月經很少來或無月經,或是月經不規則,原本有月經但之後逐漸沒有,都可能是早發性卵巢衰竭,其發生率每年約百分之一,原因可能是基因異常,如體染色體或性染色體X異常、手術切除卵巢或因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而失去卵巢功能。

早發性卵巢衰竭有家族性或是偶發性,過去社會因女性較早結婚生子,早發性卵巢衰竭較不會影響家庭婚姻關係,但現今社會平均晚婚,女性最好提早了解家族史,母親或姊妹是否提早於四十歲以前就已停經,若有家族性遺傳,唯一解決之法是提早結婚生子,想延續後代較為容易,否則到了卵巢衰竭時,就只有靠接受撞五及人工生殖技術才有可能懷孕。

如舉例的麗華本身是早發性卵巢衰竭的患者,服用避孕藥前,月經斷斷續續,未察覺月經少來屬不正常狀況,有機會懷孕的期間則卻因服用避孕藥錯過時機,直到想懷孕時,已來不及。
本文作者:丁增州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