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節飲食大賞》腎病病友青菜一律燙過再烹調!

花蓮門諾醫院春節看診時段,初三起全面開診,農曆新年將至,門諾醫院門診將於除夕至初二休診,急診仍24小時開放,初三起全面看診。

門諾醫院急診室主任馬雲鵬表示,春節期間天氣寒冷,以往多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不適患者來求診,因此建議民眾注意保暖,如有低溫發佈時避免外出,以免感冒。此外,春節期間難免吃喝過量,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建議,家庭主婦在準備菜色時要多顧慮家人的營養均衡,避免太多肉類,烹調時盡量以蒸、煮為主,過油、過鹹或飲用太多酒,都會造成腸胃負擔。

而腎臟病患者常在年節時感到困擾,鍾慧珍指出,有腎友家屬在門診時,擔心的問:「我真不知年夜飯該怎麼準備,大魚大肉不行,多吃青菜也有問題!」其實只要把握幾項大原則,腎病病友也可以享受過年飲食。

鍾慧珍表示,如為腎臟病病友,在年節前建議您再回營養門診,確認營養計劃是否符合最近的腎功能。在購買食材時,需注意營養標示,多選擇低氮食物如冬粉、粉皮、西米露、蒟蒻製品、水晶魚等。而青菜方面需一律燙過再烹調,如蠔油芥蘭、雞片芥心等。

此外,將蛋白質集中至一餐,儘量不要喝湯,避免水份及鈉離子滯留體內。內臟類、醃製品如膽肝、蠟肉、筍乾、烏魚子儘量不吃,可多用新鮮食材代替。

在糖果方面,選擇晶瑩剔透的較佳,譬如說黃金糖、果飴比牛軋糖、牛奶糖、巧克力來的好。甜點可選擇罐頭水果去湯汁如水蜜桃、荔枝加白木耳烹煮或龍眼乾西米露加點椰奶均可。

而一般人在吃完油膩後習慣飲茶去油,如為腎病病友則需注意茶葉中鉀含量過高,但可使用少許玫瑰薄荷或肉桂茶替代。

門諾醫院表示,春節期間雖然僅休診三天,如為慢性病患者仍建議在春節前找主治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多拿藥物,以便不時之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