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聲音沙啞時應少講話多喝水 語調溫柔喉嚨放鬆!

文�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喉科 張欣平主治醫師

聲音沙啞時應少用「聲」,補充水份,若休息幾天還是沙啞,應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聲帶是否有長東西或其他異常。

任何需要說很多話的人,如老師、售貨員、甚至只是感冒多咳了兩聲,都可能有聲音沙啞的問題。發聲主要靠位於喉嚨深處、氣管最上端的聲帶,它的作用就像二片簧片,呼吸時是分開的,要發聲時才靠攏,由肺部來的氣流經過氣管來振動它們而發出聲音。如果這二片聲帶因為任何原因產生了變化,發出的聲音就會不正常。

聲音沙啞最常見的原因是感冒發炎或說話太多造成聲帶腫脹引起的,這種情況只要少說話、多喝水滋潤,聲帶應該很快就會恢復正常。有些人是說了一陣子話之後才覺得喉嚨乾、緊、啞,這可能是說話的方法不對引起的。這種人通常說話就像連珠砲一樣又快又多又大聲,或是說話時喉嚨太緊繃,所以把說話的方式改一改,改的溫柔一點慢一點,說話時喉嚨放鬆,應該可以改善。

但這種不好的說話習慣久了,有的人聲帶上就慢慢的磨出繭,也就是聲帶結節。另外有些人則是在某次大吼或感冒嚴重咳嗽後,聲音就啞了沒法恢復,這可以是聲帶出血沒完全吸收變成聲帶息肉。愛抽煙的人聲音沙啞更是要千萬小心;息肉樣聲帶、聲帶白斑,甚至聲門癌都常長在愛抽煙的人聲帶上。這些聲帶上長了東西,不管是良性或惡性的狀況所引起的聲音沙啞,就很難因休息而完全消失。

所以萬一有聲音沙啞,最好的方法就是少講話、多休息、補充水份。如果休息幾天後還是沙啞,就該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一下聲帶有沒有長東西或有其他問題了。補充水份宜少量多次,徐徐補充,不宜一次大量地狂飲。起床後喝杯水也有益健康,並能通便。
本文作者:張欣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