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邱小妹妹遺愛人間 希望家庭暴力不再發生!

邱小妹妹和死神搏鬥了14天,在1月23日離開了我們。邱小妹妹的家屬和臺北市政府,都非常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尤其邱媽媽同意捐贈,將邱小妹妹的器官,遺留大愛在人間,令人敬佩!

臺北市政府在此也感謝童綜合醫院院長童瑞年及副院長童瑞龍、主治醫師李明鍾14天來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各界學者專家所做的協助,臺北市政府永銘在心。邱小妹妹雖然只有短短四年多的生命,我們不會讓她白走一趟,邱小妹事件,凸顯醫療體系的諸多盲點與缺失,中央與地方政府均表示重視,將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改革。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具體的措施包括

第一:強化緊急醫療系統(EMS)中的轉診制度。
第二:落實醫療院所次專科照會制度。
第三:強化院內與院際床位管制措施。
第四:強化重症醫療照護能力,包括人員教育訓練、加護病床數之增
   加、急重症照護標準之建立、急重症照護執行結果之監測。
第五:於二月初執行「緊急醫療網責任醫院」之考評,重點放在急重
   症照護與轉診業務。
第六:加速創傷醫療體系之建立,落實創傷分級制度,依行政院衛生
   署訂定之標準進行病患之分流。第七:建議中央提昇急重症醫
   療之健保給付,增加急重症醫療照護之誘因。
第八:檢討EOC工作之效能,提請急診醫學會給予改進之建議。
第九:市立醫院建立聯合值班之制度,降低醫療人員過度工作之壓力
   ,提昇急重症病患醫療照護品質。
第十:醫學倫理教育要加強,強調建立醫病關係之重要性。


對於此事件,醫療費用與後續賠償事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將一肩扛起,絕不推諉,並將繼續給家屬必要的協助。

邱小妹妹的往生,也喚起社會大眾對家庭暴力的關注,邱小妹妹的媽媽,決定將童綜合醫院所收到的民眾愛心捐款,成立「邱小妹兒童保護基金」,希望各界共襄盛舉,踴躍捐獻﹝劃撥帳號:18898914 一幫幫就幫我一世﹞,由社會局代轉。

臺北市政府已經於1月21日發起「向家暴宣戰運動」,希望大家一起來推動家暴防治,喚醒社會對家暴的重視,挽救更多生活於高風險家庭的兒童,避免類似的情況再度發生。

附件:李醫師近日來的心情.....(童綜合醫院提供)

事情總算落幕了!邱小妹妹最後將生命昇華,化為大愛,此時心情,除了祝福與感動,也有些許的不捨與難過!

一開始,原本以為只是一件單純的醫療事件,萬萬沒想到演變成今日如此重大的社會事件。「急性硬腦膜下出血」,對我來講,絕對不是一種多困難的神經外科急症,十年下來,處理過的病例絕對超過百例。所以自始至今都是以平常心及以我的專業來治療。但當整個事件被爆發成「醫療人球」、「醫界的八掌溪事件」後,似乎就超乎了我的專業權限了。就我是個神經外科專科醫師而言,「急性硬腦膜下出血」的癒後,不管是教科書上所提到、或是個人臨床經驗所顯示的,都是不樂觀的。死亡率絕對是50%以上,儘管今日對神經外科急症醫治的觀念日新月異,仍舊改變不了一個事實--「最後的結果早在受傷後的瞬間就決定」!

邱小妹妹,我不認識她;只知道她是一個家暴的受害者、是我的病人之一,但是連日來的報導,社會大眾的反應聲音,我的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我不能回家,絕對不是因為她的病情特殊,而是我必需隨時掌握她的病情變化,隨時要跟所有人做詳細報告………。當院方在術後,就把整個醫療團隊組織起來,心裡更覺踏實,因為有這一群各科專業人員的幫助,治療上應會是愈見明朗。但是病情的演變,是那麼難掌握,每天都是新的結果,心情也隨著小妹妹的變化而起伏。我多麼希望,邱小妹妹真的能活下來,甚至能夠醒過來,除了對家屬有個交代,也更希望整個社會能以最平和的狀況做結束….。

這段期間裡,每天都有很多的媒體追著我關心邱小妹妹的病情,也更關心我個人的許多狀況。謝謝這群敬業又可愛的媒體朋友們,有他們的日以繼夜的追?,讓全國人民對邱小妹妹的病情有更詳細的瞭解,也能趁此瞭解目前國內的醫療體系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至於對於我個人的報導,絕對不是我所期望的,說真的,我只是做一個專業醫師所該做的事情而已。有病患對我的反應:『李醫師,你冷落我們了!』這下誤會可大了,我必須向他們澄清,每天我還是會來查房,了解他們的病況,解決他們所有的問題,該開的刀,該看的門診,我一定都會親自來完成,因為他們是因為跟李醫師有緣,所以才會來成為我的病人,既是有「緣」,就要珍惜,也要讓它延續……

也要感謝許多關心邱小妹妹病情的朋友們,從加護病房外祝福的卡片和花束,網路上的留言及如雪片般的信件,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的人在為邱小妹妹加油和祝福,即使再遠,都有人會把他們祝福的心情,送來讓邱小妹妹知道;所以我知道,我們的社會是溫暖的,是可愛的;而我每天所接的關切電話,有為我加油的,有提供各種秘方的,也有提到用無形的力量來協助治療的,我都以感恩的心情,對每個熱心的朋友說謝謝。也感謝這段時間到院來關心邱小妹妹的神經外科前輩:杜永光教授、黃隸棟教授、璩大成院長、黃勝堅醫師、楊大羽主任、劉榮東主任、遲景上主任…………,他們都針對邱小妹妹的治療提出了他們的看法,供醫療團隊參考,並且對整個醫療團隊及我個人給予鼓勵及肯定,在此,除了謝謝,還是謝謝!

我最要感謝的就是整個醫療團隊的所有人,包括張子明副院長、小兒科古劉愛敏主任、許志煌醫師、高崇智醫師、高佳慧醫師、徐山靜主任及神經外科陳鴻鑫醫師、祝利燦主任、和南忠醫師、腎臟內科林柏松主任、外科鄒順生主任、新陳代謝科蔡政麟主任、檢驗科陳順良主任、放射科龔國倫醫師、護理部鄒慧韞主任、藥劑部洪宜君藥師、及直接照顧邱小妹妹的全體小兒加護病房的那群富有愛心的白衣天使,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的熱心參與,陪著我和邱小妹妹一起奮鬥了十多天,也因為有你們,讓我深深了解到我們醫院是團結有愛心的醫院!更要感謝童瑞年院長、童瑞龍副院長在整個事件的過程,給我們團隊的支持和肯定,也給我們最大的空間,去專心做醫療上的工作,更為我們擔待了許多非醫療上的問題,謝謝!謝謝!

任何病人的治療總是會有告一段落的時候!不管結果如何,我們盡力了,我盡力了,或許有不捨及難過,但未來仍有很多的病人,需要我的幫忙!我只是個平凡的小醫生,我只能做一個專業醫師所能做的所有事,生命的結果,留給老天爺去安排吧!十幾天來的相處,我從邱小妹妹身上學到很多,也體會到很多,或許她是上天送下來對我的一種考驗吧!她走了,我也哭了!心裡除了不捨,也只有祝福她,下輩子一定要做個快樂的天使,把在這輩子的所有痛苦全部拋下,祝福妳,邱小妹妹!

李明鍾  94.1.2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