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劇烈運動前熱身很重要∼從腰部椎間盤突出談起

「熱身後再運動」是自我保護的基本動作,卻常被忽視甚至不當一回事。彰化縣某國小六年級學童,與同儕玩三級跳,不料,這一跳後立即出現嚴重腰痛,脊椎無法前彎,臀部及大腿後側疼痛的現象,步行困難,到彰基復健科求診結果發現胸椎脊椎側彎二十九度、嚴重之第四、五腰椎之椎間盤突出,經過十二週的復健治療,已有明顯改善,復健科主任魏大森醫師呼籲學校與家長重視類似國小學童個案。

彰基復健科主任魏大森醫師指出,這名十二歲國小學生,下課時和同學玩三級跳遠,由於沒有事先熱身,第三步落地後,明顯的出現腰痛、臀部及大腿後側疼痛的現象,家長帶他接受幾次中醫推拿治療無效,來到本院復健科求診,由X光發現有明顯胸椎脊椎側彎約二十九度,另外核磁共振顯示第四及第五腰椎之椎間盤突出,肌電圖也顯示有腰薦神經根的病變。

腰部椎間盤突出為常見的腰痛疾病,多數患者有急性腰部扭閃或慢性損傷病史,一般先出現腰痛,局部壓痛明顯,沿著坐骨神經分佈區域向下到達大腿後側、膕窩、小腿外側。患者常不自由主地限制腰部的活動,改變脊柱的姿勢以緩解對神經根的壓迫。

該名國小學童未先熱身就開始劇烈運動,進行跳遠的動作,會讓腰椎過度屈曲的運動,造成腰部椎間盤內壓突然增加,導致中心內容物往後突出的情形發生,對學童未來體型發育有不良的影響,值得家長及學校重視。另外,小朋友打籃球跳躍著地時經常腰部過度彎曲,亦須注意類似症狀的發生。

魏大森主任表示,對該名學童的療程在急性期,首先局部注射消炎藥物,減輕神經根的發炎與水腫;隨後再加以熱敷使局部血液循環加速,肌肉放鬆;進行腰椎牽引減輕神經的壓迫;復健運動教導,主要肌肉群包括背肌、腿後肌之牽張,腹肌、臀肌之肌力強化運動,可以改善肌肉耐受力,維持腰椎關節之正常排列,減輕對神經的壓迫,防止疼痛所造成之肌肉萎縮。經過十二週的治療,該名學童不但腰痛及大腿疼痛有明顯的減輕,脊椎側彎的角度也有顯著的改善,免除了接受開刀之苦。

魏大森主任呼籲民眾,進行劇烈運動之前一定要做熱身操,以避免身體受到運動傷害,另外,嚴重的椎間盤突出並非只有開刀一途,經由醫師審慎的評估,患者遵從醫囑及適當的復健治療,仍然有改善的空間。但是假使經由適當的復健治療四到八週,疼痛或麻木沒有改善的現象,或是患者出現下肢肌肉萎縮無力、大小便失禁等症狀,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