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肥找錯門道 別對坊間流行藥方趨之若騖!

文�熱河聯合診所醫學美容科 吳錫松醫師

肥胖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夢魘,為抖去身上多餘的肥肉,不惜效法神農氏,嚐盡各種減肥藥品的大有人在,結果非但不能瘦身,還換來一身的後遺症。日前名噪一時的消脂茶,主要作用是降低血脂肪,而非皮下脂肪,民眾不明就裡見有流行藥方便趨之若騖,事後才驚覺,根本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常見的減肥偏方有許多種,七、八年前國內曾流行將「守宮菜」打汁飲用,雖然確實可以急速減肥,卻是會引發肺部纖維化的嚴重後遺症。而不久前,藝人朱慧珍採用泰國減肥藥,差點就一命嗚呼,原因在於這種減肥藥有安非他命成分,對心臟會造成傷害,也會使人心神不寧、脾氣暴躁、情緒失控。

減肥的人,多半不尋醫生處方,而迷信減肥偏方,最後搞得財盡、身體受罪還消費糾紛不斷。其實肥胖並非單一因素造成,包括先天遺傳、飲食習慣不良、缺乏運動等,因此絕無任何單一的處方,可以讓所有人都達到減肥效果,這也是雞尾酒減肥法所以盛行之理由。因此前一陣子,標榜成效良好的消脂茶,不少人最後發現不過爾爾。

在醫學領域應用上,對心臟病、糖尿病人士會施用減肥處方來加以控制體重,發現成效相當不錯。其實,適當的減肥處方主要是針對個人狀況,選擇降低食慾、增加代謝率、減少脂肪吸收、燃燒體內脂肪等不同的處方來幫助肥胖人士。但是仍有ㄧ些無法靠減肥消除的局部脂肪堆積,只可採物理性的按摩推脂或機器電療燃脂,假如想要進一步雕塑曲線,抽脂是可以考慮的方式。另外大腸水療,對於長期忍受便祕之苦的人士也是不錯的選擇。

減肥人士必須釐清一個觀念,「勞動」並不等於「運動」,有人誤以為多勞動就能減肥,觀念並不正確。運動至少要持續廿分鐘以上,讓心跳加速到一百廿下以上,才能幫助新陳代謝達到燃燒體內脂肪而非醣類的作用。光是勞動筋骨,不見得就能減重的。
本文作者:吳錫松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