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滴酒不沾,天天吃蔬菜水果 痔瘡的預防與治療

文�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外科 胡煒明院長

俗語說:「十男九恃」。事實上女性的痔瘡罹患率也不在少數,只是不為人道而已。痔瘡是人類肛門囗的靜脈叢腫脹而引發的。由於痔瘡患者常常有難言之隱,因此容易找上密醫,如果治療不當.有時會造成難以收拾的後遺症。

痔瘡以肛門鋸齒線為界,分為內痔與外痔。外痔的症狀以疼痛搔癢為主,而內痔則以流血及便後痔瘡脫出為主,內痔依嚴重度再分為四度,只是便血的情形為第一度;無論有無出血,解便後痔瘡脫出而可自然回縮者為第二度;解便脫出後必須用手推回肛門者為第三度;最厲害的第四度則平常時已脫出肛門外。一般來說,第一度及第二度的痔瘡只需用保守療法即可;而第三、第四度的痔瘡則常需藉助手術來治療。

痔瘡的成因很複雜,但是不正常的排便習慣是主要誘發因素之一,另外病人的體質遺傳,飲食及生活習慣不當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痔瘡的治療分為保守療法與手術切除兩種,保守療法除藥物治療外,一般常用的有三種,包括注射收斂劑、冰凍療法及橡皮筋結紮法。

這幾種療法對痔瘡的出血均具療效,但對便後痔瘡脫垂效果則稍差、如果情況較嚴重則必須用手術來切除了。至於痔瘡手術.病人對其有好感的並不多,主要是對手術後的疼痛害怕,以及部分手術不當所造成的後遺症。事實上良好的手術不但不會有後遺症、而且更是根治痔瘡的唯一途徑。

最後還是預防重於治療,如果您有良好的遺傳,滴酒不沾,天天吃青菜水果,加上充足的睡眠及適當的運動,而且有定時排便的好習慣,痔瘡還是不容易找上您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