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長假症候群 「呼乾啦」春節飲酒保健!

2005健康人生年系列講座﹝一﹞

文�亞太旅遊醫學醫學會、台灣社區醫學醫學會 謝瀛華理事長

自古以來,年節多酒,浪漫加上氣氛,它即披著一層神祕誘人的外紗,多少才子佳人,紅粉知己的風流韻事都與酒有關,但也有多少憾事,因為酒而令人終生悔恨。況且,在春節長假期間,飲酒的量總會比平常高出許多,酒的種類和品味,從濃度、產地、釀法、年分的不同,均有不同的分類,但就成分而言十分單純,是以酒精和糖分為主,愈烈的酒,熱量愈高,到了歐美,名牌酒一大堆,乾杯之餘更要注意保健。

酒精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在肝臟內分解,代謝後的產物是水及二氧化碳,每小時大約只能去除七到十公克的酒精,因此區區一罐台灣啤酒,就至少得花一個小時以上才能代謝完。當然,有些人天生酒量好,主要是他們具有較多的解酒酵素,但是代謝酒精的速度還是不會變,至於酒後會不會臉紅,並不能反映酒量的好壞,只能代表微血管的擴張罷了。

春節長假期間,酒精進入人體後五分鐘便出現在血液中,而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在喝酒後一到一個半小時達到最高峰,最容易被吸收的酒精成分約在百分之二十左右,也就是如紹興,花雕或米酒等酒類,吸收很快而且容易酒醉。所以,即使擁有良好的肝功能及解酒酵素,也禁不住大量飲用百分之二十左右的酒。

再者,春節出外行程中若空腹喝酒,酒精的吸收更快,而且幾乎百分之百吸收,因此最容易醉酒,同時傷肝,應該避免。此外,旅遊外宿若服用鎮定劑,安眠藥,痛風及糖尿病,懷孕者,都不宜喝酒,以免使藥效加乘,引起副作用。然而,酒後不宜開車,吹猛風,洗冷水,以免傷風,堅持不貪杯,不拚酒,小酌慢飲的方式飲酒,旅遊才能擁有真正健康。
本文作者:謝瀛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