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日醫學指南》普遍的良性肛門疾病─痔瘡

文�國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李興中醫師

痔瘡是一種非常普遍的良性肛門疾病,很多人在生活過程中都曾被這種疾病所困擾,只是期間的長短與程度輕重不同而已。茲將本疾病的一般常識做簡單介紹:

一、原 因

痔瘡又名痔核,係肛門部痔靜脈叢曲張以及其懸吊結締組織系統之破壞所引起,長期的便秘或婦女懷孕期間局部壓迫致使血流鬱積或因心、肝、腎等疾病導致全身循環不良均可致病。一般來說,最普遍的原因是由於久坐或久站的生活習慣,缺乏運動,以及食用太精緻的食物所引起。

二、分 類

痔瘡在臨床上依發生部位可分為外痔、內痔及混合痔(內外痔皆有)等三大類別,內痔及混合痔嚴重時即併有脫肛現象。

三、症 狀

痔瘡外觀呈紫褐色、大小不一,柔軟成結節狀,常見於肛門口。痔核血栓時患者輕則自覺肛門搔癢,壓迫;重則有燒灼樣的疼痛感覺,無法坐下,且常於排便時因糞便排出擦破而流血。

四、併發症

一旦患了痔瘡而沒有妥善處理,常易發生下列併發症:一、出血:患者因痔瘡發作排便疼痛不願如廁,久則大便硬結,甚難排出,用力排便結果痔瘡更易鬱血,一旦破皮常會出血。二、內痔及混合痔嚴重時造成脫肛而發生嵌頓致使肛門組織壞死發炎。

五、治 療

無論是何種類別的痔瘡,其治療可分為非手術保守療法以及手術療法。非手術保守療法包括使用軟便劑、擦藥、栓劑、溫熱水坐浴、熱敷、局部硬化劑注射,橡皮筋結紮及紅外線凝結等治療。這種治療對於輕度,以及中度痔瘡有效,雖不能一定使痔瘡痊癒,但會使症狀減輕,改善痛苦,如能持之以恆並注意飲食及改善生活工作環境,保持大便通暢,痔瘡也就不會發作。對於中度以上之嚴重痔瘡或併發脫肛、嵌頓時則須手術切除,保守療法雖然能減輕一些痛苦症狀,要想徹底治療則非手術治療不可。

六、預 防

  □保持大便通暢,多吃含纖維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每日飲足量的
   水份以防止大便硬結致使排便困難,大便時不可閱讀報章雜誌
   ,避免肛門局部充血,惡化痔瘡。

  □便後注意局部衛生,最後是使用溫熱水沖流肛門,減少磨擦及
   傳染之發生,同時利用水溫促進局部循環改善。

  □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等食物,以減少便秘及刺激肛門。

  □避免久站或久坐,減少肛門局部之淤血,常做適當運動,促進
   血液循環。
本文作者:李興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