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輸卵管結紮婦女月經沒來 小心「子宮外孕」!

近日一名四十歲呂姓女患者,在外院已經做過輸卵管結紮手術,但因月經過期且突然有左下腹痛的病況,因此至慈濟醫學中心急診接受檢查,驗尿後發現懷孕,超音波檢查也發現左側輸卵管腫大,血液檢查也確定懷孕的事實,因此動手術拿掉子宮外孕的輸卵管。為何已結紮但又懷孕,令患者相當意外?

近年來婦女子宮外孕案例增加,尤其是結紮後也有可能再懷孕,婦產科丁大清醫師表示,不管使用那一種避孕方式,發生子宮外孕的機率雖然不高,但孕齡婦女只要有月經過期不來,就要考慮是否懷孕,一但子宮外孕的話,恐有危及性命之虞。

以結紮做為避孕的方式,是目前避孕的最可靠選擇,尤其對於高齡、多產且已完成生兒育女任務的婦女而言,結紮更是一勞永逸的方法,但是婦產科丁大清醫師提醒民眾,並不是結紮後就絕對不可能再懷孕,研究指出,若是三十歲以前結紮,子宮外孕的可能性比產後立刻結紮危險性高出二十七倍。而以目前最常被使用的避孕方式而言,使用避孕藥丸避孕第一年失敗率佔百分之零點五;子宮內避孕器則佔百分之一點五,保險套的失敗率有百分之二。

而結紮的方式,目前大概有六至七種之多,卻沒有一種是能夠完全避孕的,其失敗率由百分之零點二五至百分之七。最常見的失敗原因,是因組織間自發性的再吻合,也就是結紮後的組織自動增生連接起來,這是無法預防的。不管使用任何一種避孕方法,孕齡婦女們一有月經過期不來,還是要考慮有懷孕的可能性。

子宮外孕的主要症狀有三,腹痛、月經過期及陰道出血,若有此症狀可透過超音波的檢查,及血中懷孕指數的測定,便可正確診斷是否為子宮外孕。子宮外孕是婦產科的急症,有可能會導致出血性的休克,因為是在輸卵管懷孕,一旦輸卵管無法承受懷孕破裂時,便會造成嚴重出血休克,嚴重時甚至會死亡,丁醫師強調,一旦發現有上述症狀,要立刻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