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視銀髮族「聽」的權利 耳根清靜不再是福氣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耳鼻喉科 陳正文主任

銀髮族的聽力減退,絕大部份的問題出在內耳耳蝸毛細胞或聽神經的一種良性的生理退化現象,此種聽力退化的現象乃是緩慢徐徐而生,患者往往並不自覺,等到出現溝通上的困難,通常已是中度或重度重聽了,因此如何能早期發現而加以矯治(配戴合適的助聽器),對於適應未來的生活起居一定大有幫助。

如何能夠初步判斷自己或家中的長輩聽力狀況呢?一般而言,若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中,相距一公尺的距離以正常聲音交談,其音量約為55分貝,您或您的長輩有溝通上的困難,至少已經約有中度重聽了。以下提供你一些日常保健之道,以預防「未老先衰」!

1.避免噪音:研究顯示噪音與聽力退化有加乘作用,長期暴露在噪音的環境,會加速聽力老化的程度,只是因個人體質不同而影響程度不一而已。

2.控制心血管疾病:研究顯示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脂症等,均可能影響內耳血管循環,加速聽力老化,因此好好控制這些疾病,有助於減緩退化的進行。

3.慎用耳滴劑及耳毒性藥物:多數耳滴劑及某些藥物已被證實具有耳毒性,長期使用可能會破壞內耳聽覺神經細胞,因此須在醫師的指示下謹慎使用。

4.定期聽力檢查:一旦檢查出聽力已有早期病變,定期追蹤是相當重要的,至少一年應有一次完整的聽力檢查。即使已有配戴助聽器也應該時時注意聽覺的變化,一有問題務必求教於專業的聽力師、耳鼻喉科醫師做必要的檢查或調整。

資訊時代來臨,生活形態的改變,家庭制度的簡化,已經使得「耳根清靜」不再是老人的一種福氣;相反的,為了不與社會脫節疏離,造成更多家庭悲劇,我們應一起來重視銀髮族「聽」的權利!
本文作者【耳鼻喉科 陳正文主任】
本文由【天主教耕莘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