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貝你的雙手 淺談常見「肌腱炎」的原因!

文╱熱河診所物理治療復健科 陳吟芳醫師

靈活的雙手,帶領人類離動物圈,並建立的文明,但隨著文明及科技的發展,手指及腕部的使用率越來越高,因此許多手部〝使用過度〞所導致的疾患,在門診裡逐日增多,所謂的媽媽手、機指、滑鼠手、腕隧道症,五花八門的俗稱常讓病患有聽沒有。

事實上,因為人類的手部太過精巧了,共有21條肌腱集中在小小的手部,而這些肌腱常要負擔很粗重的工作,因此結構上也要很強壯,且要由一些固定環,來把這些肌腱分成數個工作小組,若工作太過繁重,容易造成肌腱腫脹與固定環間造成摩擦,這就是手部常見肌腱炎的原因。

就診斷上而言,常見的手腕傷害有:

扳機指

肌腱固定環肥厚造成肌腱卡住,常見於掌指交接處。由於手指肌腱的滑動,在掌指關節交界處受到限制,所以手指運動有困難,有時要藉外力才能把手指伸直,這種被動伸直的時候,會感覺到它發出小小的響聲,於是把它叫做機指。最常見第二、第四指,於長期緊握手指的工作者,例如送報員、小吃攤販、洗滌業、家庭主婦、園藝工作、澆水握水管。

媽媽手

手腕肌腱通道狹窄,通常發生於懷孕前後,故稱之。近手腕處的大拇指側,出現無法使力或有持續疼痛壓痛的現象,並合併有緊繃、局部腫脹等症,在清晨起床時會最疼痛。由於好發於懷孕後期的孕婦及後的新手媽媽,所以才稱為媽媽手。不過媽媽手不僅僅只有媽媽才會,經常用到大拇指肌肉的泡沫紅茶業、推針筒護士也是常見族群。

滑鼠手

滑鼠手就是腕隧道綜合症的俗名,手部會出現逐漸麻木、灼痛、甚至腫脹、關節不靈活、無力等症。維持良好的姿勢、避免手腕過度彎曲、伸展等,自然就可降低罹患的機率。若真的發生手腕無法正常活動,甚至疼痛時,記得一定要盡快向醫師報到,免得症加劇!
本文作者:陳吟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