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李飛刀惡作劇 寶貝「蛋」受損空留遺憾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蘇進明醫師

去年LP話題成了國人茶餘飯後的笑談,今年雞年伊始,學校也開學了,泌尿科醫師提醒大家,日常生活或工作中要珍愛LP─小心寶貝蛋受損空留遺憾。因高醫在兩例急診案例中,一例是小朋友惡作劇,差點毀了同學的一生;另一例是工作中的小李飛刀不偏不倚正中寶貝蛋,差一點無法傳宗接代。

一位就讀國小六年級的林小弟弟,下課時間好奇地在校內操場爬升旗旗竿遊玩,正爬上旗竿高處時,遭同學惡作劇,從身後以手指由肛門部位搓入,林小弟弟驚嚇之餘當場從旗竿上滑落,陰囊因此受到旗竿上旗繩固定鉤猛烈撞擊,固定鉤直接穿入陰囊,林小弟弟疼痛難當,馬上送醫急診。經緊急照會泌尿科醫師仔細診察發現,林小弟弟的陰囊不規則破裂,睪丸連同精索一併被固定鉤鉤出,暴露於陰囊之外。為挽救林小弟弟的寶貝蛋,即刻送入開刀房做清創及睪丸固定手術。手術後彩色都普勒超音波追蹤林小弟弟的睪丸血流正常,腫脹也消除了,總算保住了LP。

另一位在修車廠工作的溫先生,於操作磨合作業時,磨砂輪鐵片霎時斷裂,猛然噴出,不偏不倚的打中右邊睪丸,右側陰囊劇烈疼痛而且馬上腫大,送高醫急診時研判受傷睪丸可能已破裂,經影像學進一步認定已破裂,需緊急開刀縫合,手術中證實睪丸確有破洞,即刻將受創出血而造成腫脹之血塊清除併進行縫合修補手術,溫先生於手術後經彩色都普勒超音波追蹤,睪丸血流正常,沒有造成終身遺憾。

身體的構造很神奇,為不使精子受體腔高溫破壞其品質,生產精子的工廠-睪丸低垂於體軀之外,以利溫度的調整,但相對的卻使男性的重要生殖器暴露於危險中,無法受到身體的保護。

林小弟弟及溫先生因適時就醫保住其生殖器官,實屬不幸中之大幸,醫師慎重提醒大家,特別是家中有小男生的,同伴在玩耍時千萬不要亂踢對方的下部,誤傷了別人的寶貝蛋,而爬旗竿的危險動作更要避免。至於從事有危險性工作的朋友也應對生殖器官做適切的防護,以免一時的疏忽大意造成終身的遺憾。
本文作者:蘇進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