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齡老婦「子宮脫垂」且嚴重漏尿長達十多年!

童綜合醫院婦產科日前接獲一名高齡患者,最近因為小便難解,漏尿嚴重,才到醫院求診,經婦產科主治醫師魏添勇診察後,發現該名患者子宮嚴重脫垂長達10年多之久,導致尿失禁,經由手術治療後尿失禁等症狀才獲得改善。

魏添勇醫師表示,該名七十五歲的老太太子宮脫垂時間長達十幾年,家人也不知道此情況,患者也不以為意,但半年以來一直出現頻尿、用力時會有漏尿、小便解不出或解不乾淨等症狀,且情況也愈來愈嚴重,每次出門總是存有尿意急著找廁所,嚴重的擾亂生活步調,寸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就醫。由於老太太子宮嚴重脫垂合併應力性尿失禁,得進行子宮摘除術及尿道懸吊術,術後老太太狀況良好,排尿已恢復正常。

魏添勇醫師表示,子宮脫垂較容易發生在多胎或年紀大的人,及工作上需長期搬重物者、有便秘者者、患有支氣管炎者要特別注意,也建議年輕的婦女若是有以上的症狀者,應於年輕時保養好身體,並針對症狀接受治療。醫生建議婦女生產完後,可做產後運動,若是輕度子宮脫垂者可做「凱格爾運動」,增加骨盆肌肉的力量,防止肌肉鬆緩,避免子宮脫垂。

子宮脫垂病狀為下腹部有異樣的下墜及重物感、脫垂的肉球妨礙坐立、行走,影響日常生活及社交活動、長期摩擦造成疼痛及破皮、感染發炎、大小便困難及失禁。醫生呼籲婦女同胞有以上症狀者應及早就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