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不要當「少奶奶」─認識乳房保留手術!

文�署立台南醫院外科部 李國鼎醫師

張小姐,四十六歲,因左側乳房疼痛到醫院檢查,乳房超音波發現左側乳房有一硬塊約三公分大小,懷疑為惡性腫瘤。故進一步以粗針切片病理檢查後,證實為乳癌。醫生建議應盡快動手術將左側乳房切除,而張小姐卻希望除了把癌細胞切除之外,又能保留乳房外觀,不知可不可行?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民國九十二年女性十大死因中,乳癌高居第四位,且有攀高、年輕化的趨勢。對於早期乳癌,手術仍是主要的治療方式。因此對於乳房的手術治療,女性朋友應有基本認識,那麼在面對乳癌的威脅時,才不會不知所措。

對於乳癌病人,傳統手術為「改良式根除性乳房切除手術」,包括乳房全切除手術及腋下淋巴清除手術。因此術後患側胸部幾乎就是完完全全的「飛機場」,這對於女性來說可說是莫大的打擊。所謂「乳房保留手術」,乃相對於「乳房全切除手術」而言。顧名思義就是手術時,只將有癌細胞的乳房部位切除,而保留大部分的乳房。如此可以保留住乳房的外觀,對於手術後乳房外觀的改變降到最低,使「少奶奶」不再成為乳癌病人的代名詞,可說是乳癌病人的福音。

乳房保留手術用在乳癌病人治療上已有超過二十年以上的時間因此對於其安全與效果已相當清楚。單純的乳房保留手術相對於傳統的根除手術的確有較高的局部復發率。但是如果加上放射線治療後,其復發率與存活率就與傳統的根除手術無異。近年來由於放射線治療的進步,對乳房保留手術有很大的幫助。現在的放射線治療,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電療」,可以針對局部病灶做準確的照射與劑量的給予,因此很少發生皮膚潰爛的情形。所以完整的乳房保留手術是必須輔助以放射線治療的。因此術後無法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就不建議此種手術。

一般而言,有五種病人不適合接受乳房保留手術:

(一)懷孕的婦女;
(二)乳癌病灶可能超過一個,無法以保留手術切除者;
(三)瀰漫性的鈣化組織,保留手術無法清除乾淨者;
(四)乳房以前有接受過放射線治療;
(五)切除範圍之外仍懷疑有癌細胞殘留者。
   而腫瘤大小最好在三至四公分以內,比較適合此項手術,
   有時還必須視乳房大小而定。


乳房乃是女性重要的第二性徵,女性同胞往往是一個家庭的重要支柱。面對年年升高的乳癌發生率,醫界一直在努力尋求最好的治療方式,以保住乳癌病人的性命,並同時能讓病人擁有乳房的外觀,減低病人因失去乳房所造成的精神壓力。「乳房保留手術」-提供了一個不錯的選擇。
本文作者:李國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