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美容面對面─如何輕鬆擁有白晢光潔肌膚?

再造白晢肌膚

有一半以上的東方婦女,當抱怨自己臉色暗沈,上了年紀又常有黑色斑塊及皺紋,大多數人希望擁有白晢光潔的肌膚,賞心悅目。台大醫院皮膚部紀秀華主任說明「臉色暗沈」的原因,包括黑色素增加,角質層,皮膚血行不佳以及皺紋,我們只要了解這些原因,就不難提出解決之道;黑色斑塊及皺紋則有各種雷射儀器為我們解決。

一、黑色素

東方膚色偏黑黃,主要在於其黑色素之量,較西方人為多。在台灣地區陽光強烈,更是容易曬黑。如何減少黑色素之量呢?越來越多的美白製品可以使用,比如麴酸、azeleic acid、維他命A類局部外用製品以及近來發展的左旋維他命C等。其中azeleic acid及維他命A類製品,較易有刺激性發生,使用時要加小心。有些維他命A類製品,則將其濃度降低,減低其刺激性,而adapalene也是刺激性較低的改良維他命A類製品。左旋維他命C是較不具刺激性,新發展的微脂粒左旋維命C外用品以及左旋維命C導入都可加強維他命C的美白效果。

二、角質層

如果能將角質去除一部份,可使灰暗的感覺減少,也可使皮膚含水量較佳,看來亮麗。在除角質的方包括使用上述的維他命A類製品,果酸製品等。以上製品的使用,都很容易有刺激現象,因此,應在皮膚專科醫師指導下使用。果酸換膚是成效明顯的作法,更是要在皮膚專科醫師的監督下執行,以避免其刺激性。

三、皮膚血流

在排卵週期之後,皮膚血流較差,而膚色暗沈的現象。氣溫低時,也會有同樣的現象。這樣的現象,可以多做運動來改善,此外,中空粉粒型之蜜粉,可以有保溫效果,在冬天時使用,可減少因氣溫低,造成皮膚血流不良而致暗沈之現象。

四、皮膚皺紋

皮膚上的皺紋,造成光線陰影,而使皮膚顯得暗沈。日曬過強,是皮膚美容的大敵,使皮膚得乾皺又暗沈,因此,防曬是很重要的。最好的防曬方法就是不曬太陽。但是我們一出門,就會受到日照,因此就必需使用防曬製品,防曬製品要可防紫外線A及紫外線B,同時也應撐傘,以將曝曬減至最低。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最好的防曬品,對於強烈的陽光,也是無法阻絕的,因此,建議您不要在強光下曝曬。曝曬於陽光下。微顆粒的titanium dioxide,具有物理物阻絕紫外線A及B之作用,由於是微顆粒其美容之自然度較非微顆粒為佳,又可反射藍光而減少蠟黃膚色的感覺。

打造光潔肌膚

目前醫學上常用的雷射機種有十多種,台大醫院皮膚部陳衍良醫師依臨床的應用分析,可以分下面幾大類:

一、色素斑雷射

主流為1.選擇性紅寶石雷射﹝Q-switched ruby﹞,2.選擇性亞歷山大雷射﹝Q-switched alexandrite﹞,3.選擇性銣雅克雷射﹝Q-switched Nd:YAG﹞。4.選擇性是指這些雷射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發出高能量,以免過長的時間會對週遭的組織造成無謂的熱傷害。這三種雷射均被設計在適當的波長,可以選擇性的破壞表皮和真皮中的麥拉寧﹝melanin﹞,來達成去除色素斑的目的。臨床上被廣泛的應用於治療表皮色素斑疾病,像是雀斑、曬斑,或是真皮色素斑疾病,如顴骨母斑、太田氏母斑,或是去除刺青紋眉等等。

二、磨皮雷射

目前的主流是二氧化碳雷射﹝CO2﹞和鉺雅克雷射﹝Er:YAG﹞。這兩種雷射都是透過適當的波長選擇性的作用在皮膚中的水分子,將組織汽化。只要雷射的能量調整適當,這兩種雷射可以由外而內循序的將不想要的組織一層層汽化掉。臨床的應用相當廣泛,如皮膚腫瘤﹝脂漏性角化斑、皮膚贅瘤、汗管瘤﹞、點痣、青春痘凹洞磨皮等。

三、除皺雷射

目前的主流是冷觸式銣雅克雷射﹝Cool touch Nd:YAG﹞。是非表皮破壞性除皺雷射,利用長波長﹝1320 nm﹞選擇性的作用在皮膚中的膠原纖維,加上表皮之冷卻系統將使表皮之傷害降至最低,而將色素沉著機率降低,適合東方人使用。

四、除血管性疾病雷射

目前的主流是脈衝式染料雷射﹝Pulsed dye﹞。主要作用在皮膚血管中的紅血球,臨床應用在血管瘤、葡萄酒染色母斑、酒糟、微血管擴張、蟹足腫、乾癬等的治療。

以上這些措施,不妨請教皮膚科專科醫師,讓他以專業知識,為您做最佳的指導,使你以最經濟最有效的方式擁有白晢光潔的肌膚。

慎選防曬用品

一般而言太陽光的紫外線﹝Ultra Violet Light﹞可分為UVC﹝200-290nm﹞、UVB﹝290-320nm﹞和UVA II﹝340-400nm﹞。幸好地球上層有一層臭氧層﹝Ozone﹞,擋住大部份破壞力最強的UVC﹝200-290nm﹞。可是UVA和UVB還是透過大氣層直射到地球。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美容顧問李淞川醫師認為當UVB﹝290-320nm﹞紫外線照射到皮膚,是被皮膚表皮細胞吸收,如果曬得久,皮膚就會發紅像燒傷的感覺,這就是Sunburn,這原因是UVB紫外線射進表皮細胞,產生許多無氧氣遊離基子﹝Free Oxygen Radicals﹞,破壞了細胞內的RNA、DNA,造成細胞死亡或蛻變﹝Mutation﹞而產生皮膚癌。當UVA照射到皮膚,因為波度長可以透過表皮細胞侵入皮下的纖維組織,同樣產生很多Free Oxygen Radicals,把彈性和膠原纖維切掉,因此皮膚就會失去彈性和產生許多細皺紋。

百貨公司化妝台,西藥房,美容院,醫院和醫師診所都有出售除皺去斑護膚品,可是品牌那麼多,要到那兒去購買真正有醫療作用,濃度適當,安全性高,副作用少的所謂藥性護膚品呢。依照防曬油的成份可分為兩大類:

一、化學性(Chemical)

化學性防曬油成份是會被表皮細胞吸收產生不透光的混合物,而達到防曬作用。

第一種 可以遮住UVB(290-320nm)有
    Octyl Salicylate (OCS)
    Octyl Methoxycinnamate (OMC)
    Octyl Dimethyl Paba (Padimate-O)
第二種 可以遮住UVA(320-340nm)有
    Oxybenzone(Benzophenone-3)
    Avobenzone (Parsol 1789)

二、物理性(Physical)

物理性(Physical)的防曬油成份為有Titanium Dioxide可遮住UVA(320-340nm)和Zinc Oxide可遮住UVB和UVA(290-380nm)。從這些成份看來,最有效力的成份是Zinc Oxide他可以完全遮住UVA和UVB的紫外線。

要選擇防曬油最重要是看有無擋住UVB和UVA(短波和長波紫外線)。包裝上的SPF號碼只代表對UVB的抵抗系數,只告訴你搽了以後可以在陽光下有多久方會曬黑和曬紅(Sunburn)。並沒有告訴你有沒有擋住UVA。因此你必須看清楚成份里面有無含有物理防曬劑,Zinc Oxide、Titanium Dioxide或化學防曬劑Oxybenzone或Avobenzone(Parsol 1789)。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