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風老人假牙卡在食道,「苦不堪言」!

日前有一名79歲中風長期住在安養中心的杜姓老先生,因鼻胃管無法灌食,看護人員將他送到衛生署豐原醫院急診。急診醫師欲重新更換鼻胃管時,發現新的鼻胃管插不進去。腸胃科主任何明印本來要用胃鏡將鼻胃管帶入,卻意外發現有3顆假牙卡在老先生的食道裡。假牙取出後才解決了老先生不為人知的痛。

這名79歲的老先生,患有陳舊性的中風及失語症,平日住在安養中心。因咀嚼及吞嚥能力差,使用鼻胃管灌食多年,日前因為看護人員在進行灌食時,發現無法灌入,所以送去豐原醫院急診室,急診醫師在換新的鼻胃管時,發現鼻胃管放不進去,會診耳鼻喉科以器械輔助仍無法將鼻胃管插入,最後照會腸胃科。

腸胃科主任何明印使用胃鏡要將鼻胃管帶入,卻意外在老先生的食道下三分之一段的地方發現有三顆假牙卡住,而且卡的很緊,造成鼻胃管插不進去。何明印花了半個多小時,動用胃鏡室各種道具,才順利取出這三顆假牙,解決了患者說不出的痛。

何明印醫師指出,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老年人是沒有牙齒的,沒有牙齒無法咀嚼,食慾不佳,常會造成營養不良,因此必須依賴裝置假牙,才可以咀嚼。假如因為疾病的關係,失去咀嚼或吞嚥能力時,就必須插鼻胃管灌食,來維持身體必需的營養。

牙科主任黃廷芳說,如果牙齒掉光,下方臉部看起來會縮小凹陷,出現自嘴巴向外放射、緊縮的皺紋,使用假牙,除了可以咀嚼食物之外,也攸關個人的外在形象。同時上下唇緊閉時的過度重疊,會導致嘴角的浸潤,易產生口角炎,因此注意口腔衛生很重要,應早晚給予口腔清潔。

黃廷芳說,一般中風老人若又合併失語症,且吞嚥及咀嚼能力有問題,由鼻胃管灌食,假牙使用機會不大,為預防假牙脫落,造成吸入性危險,他建議病人最好將假牙取出。

腸胃科主任何明印呼籲,長期照護的病人,如果合併失語症,無法表達其痛苦不適的感覺時,照顧者需特別注意,尤其裝有假牙的病人,更不能忽視假牙的存在,每天清潔口腔時,要注意假牙是否有移位、鬆動或數量減少等現象。掉落的假牙,若不小心吸入的話,會造成肺部感染或囊腫的危險,嚴重甚至阻塞氣管窒息而死,輕忽不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