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蒸氣浴背後的奧妙 自然流汗幫你排出毒素!

在中國,蒸氣浴是一種歷史悠久的保健方法。通常採用含藥物的水蒸氣薰蒸體表,是一種藥物蒸氣浴。另外,國際風行的芳香療法,也是一種藥物蒸氣浴。利用蒸氣薰蒸體表,以健身袪病的蒸氣浴,是愈來愈受到重視的養生保健法,它包括溼熱蒸氣浴、乾熱蒸氣浴和藥物蒸氣浴。國外把蒸氣浴一般稱作「桑拿浴」(Sauna)。各國情況不同,具體使用又有所區別,較著名的有芬蘭浴、土耳其浴、俄羅斯浴、羅馬浴、伊朗浴和日本浴等。

雖然人類很早就知道使用「熱能」來治療各種疾病,在兩千年前,蒸氣浴就曾被當做的治療方法。蒸氣浴的原理為利用蒸氣高熱,促使人體皮膚毛細孔擴張而大量出汗。高熱是蒸氣浴主要的力量,它無須運動或給予心臟壓力就能達到加速血液循環的效果;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和精神緊張。優點是不必泡在水中,不擔心衛生問題;是一種乾洗沐浴的方式。

大致而言,一般人如果想要好好放鬆心情,來做一個健康SPA時是不錯的選擇,對慢性肌肉筋骨痠痛如運動傷害後遺症、運動後肌肉痠痛、退化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關節炎的慢性期與腦中風後的功能復健,有很好的效果;但對新的損傷急性發炎則不適用,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或皮膚乾燥的人則要特別小心。

由於蒸氣屬於高熱的物理治療,所以如果有心臟疾病或低血壓、貧血的人,最好還是不要輕易嘗試。過飢、過飽及酒後不宜馬上使用蒸氣浴。因為過於飢餓時容易血糖降低而休克,過飽則怕影響消化功能。此外有腎炎、氣喘病、尿道感染、月事來潮與孕婦最好避免使用。皮膚有傷口與細菌性關節炎的患者,應慎用或避免使用。

使用蒸氣浴者,使用中或有頭暈或不適症狀,應調整空間密閉度,增加空氣流通量,以免缺氧。對心臟血管疾病患者具有高度危險性,有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症患者或糖尿病合併慢性併發症患者,也建議最好不要使用。

因為當人體在溫溼的環境中,如果不能適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可能因為水分流失,電解質流失,體溫昇高而有熱衰竭或是熱痙攣、甚至熱中暑的危險。所以在蒸氣浴的過程中,如有身體不適的現象,如心悸、頭暈、頭痛、噁心、嘔吐,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意識不清,儘快離開現場,至空氣流通之地方,先平躺休息,觀察一下,適度補充水分如果持續不適,請速就醫診治。

蒸氣浴透過大量排汗,排出體內寒氣,具有一些減肥效果。不過,對於心臟病患者、孕婦、酗酒、腦血栓或高血壓、癲癇病、體質虛弱的老人,在蒸氣浴時要注意症狀發作,不宜太熱太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