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給未來主人翁更多健康∼食物選擇─紅黃綠燈!

郊外踏青身輕氣爽∼

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即將到來,家長怎麼為您家的寶貝慶祝呢?羅東博愛醫院王怡文營養師,提供您幾個方法,給未來主人翁更多健康。

像是增加活動量,到戶外踏青,去動物園、宜蘭綠色博覽會走走,不但親子關係更融洽又可增加活動量,親近大自然,增加吸收芬多精。還有就是增長親子時間,多陪他看看書、聽聽音樂,和他聊聊天回憶童年趣事。

另外還有慎選食物,選擇食物前先注意一個原則:「紅燈停,綠燈行,黃燈要小心」。食物中哪些食物是屬於紅燈的呢?像是只提供熱量、糖、油脂、和鹽分,而其他必需營養素含量較少的,食物如:蜜汁臘肉、波霸奶茶、甜甜圈、炸薯條、月餅、奶油蛋糕、巧克力..等等,也就是太鹹、太油、太甜的食物,吃多了會發胖、會增加肝腎的負擔,是會造成小朋友身體負擔應盡量少選擇。

屬於黃燈的食物則要小心,黃燈類的食物含有人體必需營養素,但是糖、油脂或鹽分含量過高,必需限制攝取量的食物。譬如:鹹蛋、罐頭、炒飯或炒麵、包餡的麵包、披薩、果汁、布丁、冰淇淋、荷包蛋…等等,吃的量要節制。

至於綠燈的食物就可以不限量嗎?含有人體必需營養素,可促進身體健康,是每天都應該選擇的食物。譬如:低脂鮮奶、蒸蛋、烤雞腿、水餃、水煮玉米、涼拌小黃瓜、新鮮水果、開水或茶、生魚片…等等富含多種的營養素,應該多種類的攝取,而不是單一種吃很多。

王怡文營養師表示:最好每餐都能攝取綠燈的食物,營養素含量最高,而黃燈的食物每天最多吃二至三種,以免吃太多鹽、糖和油,增加身體的負擔。至於紅燈的食物最多一週一次,因為吃多了對小孩身體影響太大。

若是四至六歲幼稚園的小朋友只需要攝取1300∼1650大卡,而國小低年級七至九歲需要1550∼2050大卡,至於高年級十至十二歲就要提供1950∼2250大卡才能滿足身體整天熱量的需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