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媽咪俱樂部「育兒」錦囊 寶寶添加副食品篇!

文/臺大醫院小兒科 湯國廷醫師

「孩子,我要你長的比我更高更壯」,這是每個父母的願望,但聰明的父母們,你們可知道在人的一生當中,什麼時候在短短的一年,體重可以增加三倍,而身高可以增加一倍半呢?答案就是從出生到週歲。出生之後,為了應付身體快速生長及腦部的發育,寶寶此時需要比其他時期更多的營養與照顧。

寶寶出生後每月體重成長,第一個月增加一公斤,第二個月增加零點九公斤,第三個月增加零點八公斤,第四個月增加零點七公斤﹝此時約為出生體重兩倍﹞,第五個月增加零點六公斤,第六個月增加零點五公斤,之後半年平均每個月增加零點四公斤。父母也可以藉由兒童健保手冊內所附生長曲線圖來評估寶寶是否生長得宜,若小於第三個百分位或者一段時間突然下降兩個生長曲線,就需帶給小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是否有生長遲緩。

寶寶在出生後第一天所需熱量為每天每公斤五十大卡,之後逐漸增加,到了一個星期大時,約需要每天每公斤一百二十大卡,從四個月大到滿週歲前,約需要每天每公斤一百至一百一十大卡。如何評估寶寶奶量是否吃的足夠呢,若以嬰兒配方而言,每三十西西可以提供二十大卡的熱量,所以四個月前,嬰兒體重乘以150~180㏄再除以ㄧ天當中餵食的次數,即是每次寶寶需要的奶量。當然這祇是個參考,每個寶寶需求的程度不同,還是必需配合體重是正常增加來考慮。至於吃母奶的寶寶,因為無法得知確實的奶量,除了參考體重之外,還可以由濕尿片及大便的的次數來考慮寶寶是否得到足夠的母奶,可參考下表。

母親給寶寶最好的第一份禮物就是母奶,千萬不要放棄這個權利。母奶除了是嬰兒最佳的營養來源外,還可以提供抗體,增加寶寶的抵抗力﹝這是目前嬰兒配方奶粉無法做到的﹞,在餵母奶的過程當中,還可以增進彼此的親子關係,對寶寶日後認知及運動能力也有所助益;對母親而言,餵母奶也可以避免懷孕、肥胖,同時減少乳癌的發生率。當然,母奶的方便性及經濟性更是無庸置疑的。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的寶寶都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之後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並應持續餵母乳到兩歲以上。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寶寶應至少哺餵母乳到一歲以上,之後由媽媽和孩子一起決定離乳的方式及時間。

母奶並非十全十美,還是必須注意一些問題,例如較小的早產兒若吃母奶一段時間後,必須考慮添加母乳強化劑;母奶中維生素K含量不足,所以嬰兒出生後必須施打維生素K,以避免凝血功能障礙;母奶中維生素D含量不足,所以寶寶必須有適當的日曬,以避免痀僂症的發生;母奶中鐵的含量較低,所以在六個月大以後要補充鐵質;一些毒性物質、藥物、咖啡、和酒精可以伴隨母乳而分泌,所以餵母奶前,應向醫護人員請教。
 
嬰兒在週歲之前的主食應為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粉,但在四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應開始考慮添加適當且適量的副食品,添加附食品除了可以提供熱量、鐵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如鋅、鐵、銅外,還可以幫助嬰兒適應各種固體食物做準備,更重要的是訓練嬰兒的咀嚼能力,以免日後偏食。至於較大的嬰兒,不一定要改食較大嬰兒配方奶粉,可以吃母乳或原來的嬰兒配方奶粉至一歲,但若較大的嬰兒因厭食而改食口味較佳的較大嬰兒配方奶粉,也不反對。至於想要改吃一般成人食用的奶粉或鮮奶,建議在一周歲以後,至少在九個月之後為宜。現代成年人怕得高血壓、心臟病,盡量吃低脂、低膽固醇、低熱量的食品,甚至讓自己的嬰兒很早就開始吃脫脂奶粉,這是絕對錯誤的,二歲以內體內組織的發育,荷爾蒙製造,腦部的成長,均需必需脂肪酸和膽固醇。

至於副食品添加的原則,不管如何,能量足夠,營養均衡是永遠不變的原則。添加副食品是在嬰兒長大過程當中,從以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為主食轉變成以半流動或固體食物為主食的一種必要階段。添加副食品不但可以提供嬰兒熱量、微量元素﹝鋅、銅、鐵﹞及維生素,還可以輔助嬰兒準備適應日後各種不同的固體食物,更重要的是訓練嬰兒吞嚥及咀嚼能力,以免日後偏食。因此,當嬰兒在四至六個月大以上、每天攝取奶量超過1000㏄或體重為出生體重兩倍時,就可以考慮開始添加副食品。

副食品的添加,應以循序漸進為原則,一次只添加一種新的食物,且間隔至少三至四天,若餵食後無不良反應﹝如腹瀉、嘔吐、便秘、皮膚起疹﹞,才可嘗試另一種新的食物,當試過四五種不同食物後,再混合餵食;副食品的質地先以液體狀進步到泥狀或糊狀食物,再進步到細碎食物、塊狀食物,盡量以天然、新鮮食物來製作副食品,並不需另外添加調味料,養成寶寶吃清淡食物的習慣;以小湯匙餵食,才可以訓練寶寶吞嚥及咀嚼能力,而且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吃完準備好的食物,也不可以食品作為獎懲的工具;在準備副食品時,一定要注意食品、器具及雙手的清潔衛生;若購買市面上現成的嬰兒食品,也應注意有效期限,若不能當餐吃完,可冷藏於冰箱中,並於24小時內食用,吃不完則應丟棄。

由於環境衛生、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的改變,因而導致過敏疾病的增加。對於過敏高危險群的嬰兒,除了最好至少哺育母乳六個月以上,副食品的添加可以延至六個月之後,高過敏原的食物﹝如蛋、魚、大豆製品、小麥、柑橘類水果、堅果或花生﹞,一歲之後再給予。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