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遶境前作萬全準備 讓您平平安安跟隨媽祖出駕!

一年一度的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將於四月十日(星期日)凌晨展開,童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彭洸萍表示,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已有百年歷史,且深受矚目,每年皆會吸引全省數以萬計信徒參與,特別提醒欲參與此八天七夜活動的信徒,必需在行前作好萬全之準備,若過度勞累流汗過多,除了要注意適量水分及少量鹽份的補充,以免體液流失造成休克、低血壓外,若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一定要隨身攜帶藥物按時服藥,以免發生意外。

彭洸萍醫師指出,媽祖遶境為期八天路途遙遠,天氣也已漸漸轉為酷熱,且信眾多為年長者,唯恐因其路途勞頓身體不堪負荷,為了眾多隨行的信眾體能著想,本院還是依照往例派駐救護車及護理人員,提供信徒全程的醫療照護,救護車上備有救護箱、血壓計等設備,需要者可以隨時使用。也要提醒具有慢性病的信徒,例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千萬記得隨身攜帶藥物並按時服藥。

在遶境的路途中,眾多信徒皆是以步行參與,長途拔涉下也容易憋尿,而長時間的憋尿容易導致膀胱炎,嚴重者更會導致逆行性感染而造成腎盂腎炎,影響腎功能。彭洸萍醫師提醒信徒,步行中記得要多喝水補充水份並適時的解尿,避免過度憋尿,造成尿路感染甚至導致日後腎功能異常。

八天七夜的遶境行程,醫師建議信徒應穿棉質易吸汗的衣服,並選一雙舒適吸汗透氣的鞋子及襪子,來做好足部的保養,尤其是糖尿病患若不注意足部的保養,導致腳部磨破皮,處理起來將比一般人更麻煩,所以,信徒們在休息時可適度放鬆腳部。做了萬全的準備後,再配合輕鬆愉悅的心情跟隨媽祖出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