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鼻炎氣喘面面觀 春天是「過敏」最常犯的季節!

不單是兒童,即使是成人,春天都是過敏病患最常犯的季節。不同於秋天的氣喘來地快又急,春天的氣喘顯得綿綿不斷,有點剪不斷理還亂令人心煩。國內依不同的統計,約5∼10%的兒童罹患過敏氣喘,環盱世界各國,比率大多在這個上下,也許您認為空氣污染多的地方氣喘必定較多,但令人驚訝的是世界公認空氣品質最潔淨的紐澳等國,比率卻多過於世界空氣污染地區;而另一個錯覺:天氣寒冷是造成氣喘發作的主因,但愛斯基摩人氣喘罹病率卻幾乎是零。其實,過敏氣喘的主因是過敏原,氣喘發作與否和空氣中是否有過敏原有絕對的關係。

過敏疾病是因過敏原先進入人體(經口、鼻、眼結膜、皮膚),引發具過敏體質的人產生過敏免疫球蛋白E(Specific IgE),這些過敏免疫球蛋白E會吸附體內某些特定細胞,主要如肥胖細胞(Mast Cell),而這些主司過敏反應的肥胖細胞主要分佈在鼻腔、氣管、眼結膜、腸胃道、皮膚等。當人體再度被過敏原所襲擊,過敏原與肥胖細胞上的過敏免疫球蛋白E(Specific IgE)結合,引起肥胖細胞的崩潰而釋放出細胞內富含的各種媒介質(Mediator)而使得氣管收縮、黏膜水腫等過敏反應如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終至過敏氣喘發病。這就是四種過敏反應之中,大名鼎鼎的第一種無防禦過敏反應,許多氣喘病突然發病死亡都是與這種反應有關。

過敏原的分類大抵分成花粉類(其中又分為樹花類、禾草類及莠草類)、黴菌類、動物毛皮類(如狗毛、貓毛、羽毛等)、昆蟲類(蟑螂、蚊子等)、食物類以及灰塵、蹣(一種生活在地毯、舊書、寢俱八隻腳的小生物)等,故過敏專家會幫過敏病人篩檢當地常見的過敏原。

台灣的春天潮濕溫暖,空氣中彌漫較多各種花粉、黴菌及生物碎屑,所以是過敏氣喘好犯的季節。除黴菌、塵蹣、蟑螂等常為人所知的過敏原外,花粉也是不可忽視的,在台灣地區的羊蹄、車前草、早熟禾、澤蘭草、木麻黃、油加利等是常見的花粉過敏植物。在我經驗中,植物花粉過敏約占了百分之十五,另外黴菌約占百分之三十,而這兩類過敏原春天最多。

西元一九○八年馬杜克(Mantoux)發明出注射式的過敏測試;西元一九二四年路易士(Lewis and Grant)發明出搔抓式過敏測試;西元一九七二年韓(Hein)發明多重測試;西元一九九六年我本人發明了定量測試,從此檢查過敏的方法可以既快又正確又安全,十秒鐘之內就可以完成三十幾種測試,依據過敏原攻擊主司過敏的肥大細胞上之免疫球蛋白E(IgE)的原理,不流一滴血,十五分鐘之後即有反應,就可以讓過敏原現形,讓過敏的治療有了依據。目前抽血檢驗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IgE)也十分進步,只是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IgE)半衰期較短是其遺憾。

治療過敏疾病必須從過敏原著手,層次可分為過敏原、過敏反應、主司過敏的肥胖細胞;我們可以在環境之中減少過敏原的濃度,這個做法是要知道自己因什麼物質過敏之後,嘗試避免食用會令自己過敏的食物,或清除暗藏過敏原的地毯、寢俱,或清除容易長黴菌的角落,這些都可以有助減少過敏疾病的發作。另一種在美國頗為流行的方式是減敏治療,藉著過敏原的注射,讓病患己身產生抗體對抗過敏疾病,成效良好,目前已標準化,讓這種治療更安全。另外一種治療方法是著手讓過敏細胞(即肥胖細胞)穩定,使過敏反應不易發生,缺點是天天吃藥,而目前療效不確定,並非人人有效。一旦氣喘發病時仍需使用藥物緩解過敏反應,以免病況加重,此時抗發炎藥物及噴劑的使用亦十分重要。這幾種醫療方式,悉由醫師決定以使病人達到最好的療效。

過敏氣喘病人的一生變化如何呢?許多氣喘兒被發現時,大多是二歲左右,此時經常生病、感冒,家長偶而會被告知您小孩生病時會喘,可能是氣喘兒,此時就要提高警覺了,假如反覆再犯,則應該尋找一下小孩的敏感原因,並避免它,以免被敏感原反覆刺激而加重病情。治療上,除非病況嚴重,應減少服用大量類固醇,使用過當的類固醇會使你小孩自己發展出對抗過敏原抗體的機會降低,長大後不易自行痊癒,此時減敏治療,效果十分好。進入兒童期,許多氣喘兒在此時常合併有運動性氣喘,此時最好鼓勵他們多游泳,假如在找出敏感原之後就必須對症治療。青少年之後,此時有不少氣喘兒病情都好像進入改善期,原因是氣管變大變硬的生長效果或是免疫系統成熟。凡這兩者兼具的病患,約有30%可脫離苦海。成年之後,此時在青少年期改善因素只有氣管變大變硬的病患易再度氣喘發作,氣喘病常會跟隨一輩子。

當氣喘病患遇到下列情況時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

一、噴劑效用降低或失效時。
二、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例,又碰上難纏的感染疾病。
三、持續小喘一段時候,又突然碰上大量過敏原。
四、過量不適當的劇烈運動,並且事前已有不適且未做正確的預防。

以上四點常常發生在每一個不幸的案例,所以氣喘病患應及早面對過敏以免憾事發生。

作者簡介:
蕭瑞麟醫師 民國44年生
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民國69年)
榮總內科醫師(民國71年)
長庚小兒科總醫師、主治醫師(民國72~79年)
日本東京女子醫大研究員(民國75年)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小兒過敏研究員(民國76~77年)
現任台北市全家聯合診所院長(民國79年 ~)
著作:如何做孩子的健康顧問(牛頓出版社)
   怎樣照顧過敏兒(台視文化)
發明:定量過敏測試儀榮獲世界七國專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