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寶貝聽得見嗎?恐會影響日後語言與智能發展!

文�臺大醫院耳鼻喉科 吳敏如醫師

嬰兒的聽力其實在胎兒時期就已經發展了,所以我們常鼓勵懷孕的媽媽放音樂或說話給寶寶聽。至於出生後的小寶貝,聽力還是持續在發展,從寶寶的一些行為中,我們可以觀察他的聽力是否正常。例如聽到巨大聲響會有嚇一跳的動作, 對於環境中的噪音會感到興趣。

如果寶寶對於聲音都沒有任何反應,爸媽就要趕緊求助於耳鼻喉科醫師了。因為先天性嬰幼兒聽力障礙如果沒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會影響以後語言與智能的發展,因此不可不慎。

我們希望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嬰幼兒在三個月內就能診斷出來,而在六個月前開始治療和復健,如此的話其聽覺語言發展會和正常嬰幼兒接近。因此新生兒聽力篩檢相當重要,它可以幫助爸媽發現輕度聽力障礙的小寶寶,如果不經由篩檢,爸媽自己只能發現中重度聽力障礙的小寶寶。

目前新生兒聽力篩檢的檢查方法有腦幹聽性反應和耳聲傳射兩種。腦幹聽性反應較費時費力,不適合用來篩檢。耳聲傳射的操作快速簡便,又不具侵襲性,且無需小寶寶合作,最適合用來做新生兒聽力篩檢。

至於未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檢的寶寶是不是就一定有聽力障礙呢?那倒不一定 有時候因為出生後外耳道仍有殘存的胎脂,或中耳腔有殘存的液體,或是有呼吸音的干擾,造成未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檢,這些情形通常在幾天後的第二次或第三次篩檢都會通過。但若是第三次篩檢也沒通過,則一定要轉診到耳鼻喉科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來診斷是否真的有先天性聽力障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