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為氣喘兒「爭一口氣」談心肝寶貝的過敏!

近二十年來,臺北市七至十五歲學童,過敏性疾病罹患率快速增加,已經到了我們必須大力去抑制時候。台北地區曾做過四次大規模的學齡兒童調查,結果發現台北學童氣喘的發生率在一九七四年為1.3%,然後快速增加,一九八五年為5.08%,到一九九四年則高達10.9%,二十年間增加超過八倍,而其他過敏病如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等也有持續增加的趨勢。

每當聽到心肝寶貝沈重且夾帶痰音的喘息聲,氣喘兒童的父母的心頭也像被巨石壓住胸口般喘不過氣來。如何替家中氣喘兒「爭一口氣」,讓他無拘束地呼吸新鮮空氣,亦是身為父母最大的期盼。台灣約有10∼15%的兒童具有呼吸道過敏而引發氣喘之經驗,過敏性氣喘是因為呼吸道對於某些刺激物質(例如塵蹣、花粉)或溫度變化反應過度,使得呼吸道變得狹窄而且肺部瀰漫著痰飲阻塞細支氣管、支氣管的通暢。

氣喘兒的典型症狀包括:呼吸急迫困難且時有喘鳴聲,坐臥不安;伴有咳嗽痰多,胸口悶有壓迫感,常抱怨好像吸不到空氣,常在夜間發作;易感冒容易流汗,而且感冒、接觸冷空氣、二手煙或暴露於過敏原都會引起呼吸道之平滑肌痙攣而誘發氣喘急性發作或加劇氣喘的症狀。台灣人口密度過高,灰塵多空氣差,加上工廠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難怪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每況愈下了。小孩子又得在汽機車陣中穿梭上學,有時候家長或長輩又是二手煙的製造者,加上冰涼飲料大行其道,氣喘當然無法根治了。

眾所皆知氣喘是免疫系統出了毛病,但是與呼吸道上皮細胞功能失調一直處於發炎狀態也有關係。西醫多利用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祛痰劑作為呼吸道阻塞的治療藥物。中醫經由長年臨床觀察到,本病發作時痰氣相擊,哮鳴有聲,而黏痰一經咳出或經袪痰治療後病情即迅速緩解,中醫稱此為「宿痰伏內」。而且氣喘兒先天體質較虛弱,中醫稱此為「虛寒體質」。由於先天不足,故大多自幼發病,隨著年齡的增長,腎氣漸充,使得部份病人會逐漸好轉,但是若調養治療不當,反覆發病,身體更虛弱,則到中年甚至老年還是與氣喘病為伴。

臺北市立中醫醫院針對小兒氣喘特別說明如下,其特色包括:(1)中醫辨證論治,因患者不同體質不同病程而給予適當治療:(2)提供氣喘、過敏團體衛教;(3)結合現代科技,提供中藥呼吸道薰蒸療法,由於肺部解剖及生理特性,吸入療法具有操作方便、安全、用藥劑量少、見效快、副作用少等特點。中醫醫院開發減敏去喘靈藥液,倒入超音波高速震盪,可使藥物粒子達到最小分子,以利直接進入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乃至於肺泡,並且能直接發揮藥物療效,從而降低肺臟血管阻力,改善肺部微循環,控制氣管發炎現象,解除支氣管痙攣,稀釋痰液,利於排出,以改善臨床症狀;(4)能量穴位敷貼療法;(5)提供特製中藥永保安康防護香包(石菖蒲、艾葉、佩蘭、木香、高良薑、桂枝、升麻、蒼朮等高貴藥材),將具有芳香揮發性藥物磨粉,裝入香包內,適合給哮喘兒童佩帶,掛在胸前,每日佩帶6小時以上,可以預防感冒,尤其是幼稚園或國小的學童更有防治過敏性鼻炎和哮喘作用。

日常生活飲食衛教

一、提供一增加抵抗力截喘藥膳:黨參、黃耆、山藥、茯苓、芡實、薏
  苡仁、蓮子各10克,若小兒體弱多病可以用紫河車打粉放入膠囊中
  一天一顆效果更佳。

二、居家環境方面:正確地使用空氣清淨器,定期用吸塵器清潔睡覺床
  墊,定時清洗氣喘兒睡臥所用的床鋪、枕頭、被單,掃蕩蟑螂,絕
  對不養貓狗、不要在家裡抽煙或乖乖戒煙,是氣喘兒家長的重要工
  作。

三、注意氣候影響,做好防寒保暖,尤其轉寒時,防止感冒誘發氣喘。

四、適量的運動:有些人因為運動可能誘發哮喘,便全面停止所有運動
  ,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做法,因為運動能夠有效增強心肺功能,對
  控制病情大有幫助。哮喘患者只要在撰擇運動前諮詢醫生的意見,
  是可以照常運動的。

五、察易誘發氣喘的因子,避免其影響。

六、時常服扶正固本及增加抵抗力的中藥。

七、如果能遵守上述六點則中醫師及父母都可以為氣喘兒「爭一口氣」
  且為氣喘兒「成績加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