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點藥多三思,明眸保健康 勿亂點家人的眼藥水

三十多歲的姜先生,是一位新竹工業區的工程師,常因工作需要須長時間注視電腦六至八小時,而導致眼睛常有疲累酸澀的症狀,但自覺是小事而未到醫院就診,甚至還借了家人的眼藥水來紓緩不適。沒想到點完眼睛更不舒服,不僅脹痛、視力模糊,更有噁心想吐的感覺,等緊急就醫時,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診斷是急性青光眼發作,給予降眼壓藥水及雷射治療,才保住他的眼睛,因此,提醒大家青光眼的高眼壓會造成視神經傷害,導致失明,民眾不可輕忽。

陳瑩山醫師說明,依這名病患症狀研判,病患本身有隱性青光眼又誤點家人的近視藥水,點後瞳孔放大,造成青光眼急性發作,才會導致這麼嚴重的後果。

青光眼分為原發性青光眼和繼發性青光眼。原發性青光眼患者,如眼球小、遠視、情緒波動、在光線較暗的地方停留過久、長時間低頭閱讀等,就可能誘發青光眼。通常青光眼的症狀有眼球脹痛、視力急劇下降、偏頭痛、噁心、嘔吐、體溫增高、脈搏加速、眼球充血、夜晚在燈光周圍會看到彩虹似的暈等,不過有些患者症狀並不明顯,早期不容易查覺及診斷。

一般人常有眼睛酸澀的症狀,總以為是看書、看電視或看電腦用眼過度造成,而忽略這可能是潛伏性青光眼作祟。建議如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另外一些高危險群,如具有青光眼家族史、嚴重近視眼者、遠視兼具白內障患者、眼睛受過外傷者、糖尿病患者、有嚴重貧血、心臟血管疾病患者、吸菸過量者及長期使用類固醇者的這些人應每半年定期做眼睛檢查,以免等到快失明時才被發現,就為時已晚。

陳瑩山醫師呼籲社會大眾一般而言發生這樣的個案,是由於誤點家人的眼藥水,差點導致失明,在此呼籲每種眼藥水都有它的適用症,用藥一定要經醫師指示,誤用、亂用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