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飽!打嗝?以為是小事,卻引起急性胃炎!

有一年輕女性外勞,因為日夜打嗝不止而來本院胃腸科門診求診。她曾在外面診所就醫,有醫師認為是消化不良引起,有醫師認為水土不服,又有的認為是大腸激躁症引起,但是打嗝並沒有改善,日夜打嗝不停,引起失眠、情緒不安等。

看診時,沒有黃疸,沒有腹痛,沒有嘔吐,大便正常,但是打嗝不止。於是安排胃鏡檢查,結果發現胃幽門發炎,經切片檢查,確是有幽門螺旋狀桿菌感染,經投藥一週後,打嗝終於停止。

這種細菌進入人體後約三至七天會引起急性胃炎的症狀,包括上腹痛、腹漲、噁心、嘔吐等。像這個病例,引起打嗝不止比較少見,若不予治療,會引起胃糜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上消化道出血,胃癌等併發症,所以不能輕忽。

診斷可抽血檢查抗體、或口服尿素、檢查吐氣時二氧化碳濃度、或做胃鏡切片、尿素試紙檢查、或切片予染色做顯微鏡觀察等。傳染途徑一般為小孩或年輕人受到親人如配偶、父母口對口親密的行為傳染比較多。目前的治療就是所謂的三合一療法。包括一種胃酸仰制劑及二種抗生素,一星期就可完全痊癒。

一般人遇到打嗝以為是小事,通常會試行服用消脹藥丸或促進腸蠕動藥物或自行服用成藥。但是像這個病例是由胃幽門桿菌引起之胃功能障礙,萬一沒有找到真正的病因,細菌沒有根除,日久變成消化性潰瘍,甚至上消化道出血或胃癌,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有小病就要就醫,以免變成大病,後患無窮。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