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育兒大不同 小兒腎積水最常見的先天腎臟異常!

文�祥祐診所院長小兒科醫師 林經堯

由於科技的進步與儀器的發達,很多以往不容易發現的腎臟疾病現在都可以早期就得到診斷。例如在胎兒時期婦產科大夫就可以使用超音波看到很多胎兒的先天腎臟異常,有些新生嬰兒在醫院的例行檢查也可能有同樣的發現,而其中又以腎積水為最常見,究竟應該如何面對這一個問題,以下我們利用數個問答作一番說明。

何謂腎積水?

簡單的說就是腎之集尿糸統不正常的擴大。集尿糸統指的是位於腎中央的腎盂以及其下方連結的輸尿管,正常情形下集尿糸統是不會聚集太多的尿液的,如果使用超音波或其他儀器可以看到該糸統的擴大就稱之為腎積水。

臨床上腎積水有何症狀?如何診斷?

除了少數很嚴重的腎積水,可能會有肚子痛或血尿的症狀外,大部分的腎積水並沒有症狀。除了使用超音波去檢查並沒有辦法從臨床症狀上看出腎積水,這也是很多專家主張小朋友要作例行的腎臟超音波檢查的原因。

腎積水有沒有危險?會不會變成尿毒症?

如果積水是阻塞性而且是嚴重的阻塞,可能會使腎臟內壓力不正常的升高,長期下來會影響小朋友腎臟發育,但是大部分的兒童腎積水不是阻塞型,所以基本上不會影響腎功能,更不會引起所謂尿毒症。

為何會引起腎積水?該如何治療呢?

腎積水大都是屬於先天的,是因為在胎兒時期腎集尿糸統的發育受了不明因素影響而產生完全或部分阻塞,故發生積水。最常見的阻塞發生於兩個位置,一個是在腎盂與輸尿管連接處,另一個是在輸尿管與膀胱相連處。但是也有一些小朋友其實尿路並無阻塞,但是也發生輕度腎積水,就是所謂非阻塞型積水。嚴重的阻塞因可能會傷害腎發育,故需要以外科手術治療。沒有阻塞或輕度阻塞一般無需手術,只要以超音波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如何知道腎積水是阻塞型,而需要手術治療?

目前最可靠的方法是作核子醫學檢查,如果半衰期過長(一般是大於20分鐘),大部分專家會建議開刀,反之則可能不需手術。其他放射科的檢查也很重要。但一般追蹤檢查則以超音波最安全而方便。

如果在胎兒期就被產科大夫發現有腎積水,該如何處置?

在美國有些醫學中心研究在母親的腹腔內替胎兒作手術治療,但這種經驗不是很多,成功率不是很高,所以大部分的學者都主張還是等娃娃生下來後再治療即可。

如果檢查結果是非阻塞型腎積水該如何保養?

其實大部分兒童腎積水都是這一類型,並不需要開刀,他們的腎臟也都可以正常的發育,家長無須太過於緊張,只要定期作超音波追蹤腎積水的變化以及腎臟本身的發育即可。平常家長要鼓勵小朋友多喝水、不要憋尿、多吃水果蔬菜以防便秘,生病就醫時要提醒大夫小孩有腎積水的問題,以利醫師的判斷,相信就不會有問題。

小兒腎積水是臨床上很常見的疾病,一般這種異常只要旱期正確診斷,腎功能都可以完善的保存,小朋友也可正常的發育成長。如果你不知貴子弟是否有腎積水或其他腎臟病,只要請專科大夫作一次超音波篩檢就可以得到診斷,因平常的追蹤保健才是維護小朋友健康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