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子酒後脹尿難小解 醉倒撞擊膀胱導致破裂!

台中縣一名四十五歲男子,日前因喝酒脹尿未解,半夜醒來直喊肚子痛,妻子連忙送他到大里仁愛醫院就醫,院方發現有內出血及血尿情形,泌尿科醫師以膀胱鏡檢查,赫然發現該名男子的膀胱破裂,傷口長達十公分,所幸經緊急手術後已無大礙,醫師推測該名男子在膀胱脹滿狀態下酒醉跌倒,外力撞擊才會造成膀胱的破裂。

黃姓男子原本就有排尿困難的問題,尤其是喝酒過後較不容易排尿;他只依稀記得因天氣寒冷到朋友家中吃燒酒雞,好友相聚黃湯一杯接著一杯下肚,雖然曾想要小解,在熱絡的氣氛下忍著也就過了,一直到騎車返家,連人帶車醉跌在家門口為止,一直沒解小便,他因而懷疑憋尿再加上酒醉不醒人事才會脹破膀胱。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靜閔說指出,黃姓男子的膀胱裂口由上至下長達十公分,因而造成大量內出血,予以緊急輸血三千多㏄,並在腹腔總共清出4500㏄的血和尿,在進行膀胱修補手術住院一週後已復原。惟男子有攝護腺發炎腫大情形,喝酒讓病情更嚴重,再加上憋尿讓膀胱持續在漲滿的狀態,推測男子騎車醉倒在地時外力撞擊膀胱,瞬間壓力在脹滿尿液的膀胱內非常容易傳導,才會導致膀胱壁的破裂,所以有攝護腺疾病的民眾最好還是及早治療。

他進一步說明,膀胱具有彈性,正常人每次二、三百毫升會有尿意,若一直沒去尿尿,會感覺脹尿,讓膀胱長時間撐在脹滿的狀態就算「憋尿」。因憋尿直接造成膀胱脹破的機率微乎其微,雖然酒醉不醒人事時沒解尿,只要稍事清醒就會尿急,不至於因而脹破膀胱,然而脹尿的情況下受外力撞擊就會有破裂的風險。

張靜閔醫師說,20歲至50歲男性是目前普遍化罹患攝護腺發炎腫大的族群,由於這些民眾在生活飲食上較不正常;應儘量清淡,避免喝酒、辛辣刺激性食物,或進補熱躁類膳食,例如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等,否則相當容易引發攝護腺發炎腫脹,造成解尿困難或滯尿。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以女性及久坐辦公室者最常憋尿,原本有彈性的膀胱一直保持漲滿的狀態下,會逐漸失去彈性,讓排尿的感覺變鈍,膀胱於是愈脹愈大,脹滿的膀胱壁會變薄,此時若受外力撞擊也會有破裂的風險。

更何況憋尿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膀胱肌肉缺乏彈性、滿溢性尿失禁,也使得膀胱壁造成小樑化(纖維化)病變,導致永久性傷害。所以醫師建議民眾若有攝護腺腫大或排尿困難情形,一定要求助專科醫師,除此以外還是提醒您少憋尿為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